镕铸新时代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精气神

    2019-09-16 14:00
    镕铸新时代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精气神
    无锡锡山建筑实业有限公司在大力推进经营发展的过程中,自觉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针,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工匠精神建设为重点,以构建文化服务体系为载体,以完善服务机制为抓手,从新的实践出发,按照新时代企业发展的要求,把企业文化放在突出位置上来抓,引领企业和职工融入新时代、建功新时代,镕铸新时代企业发展的精气神,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正确导向、精神激励、智力支持和道德滋养。近三年来(2016年至2018年),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党的建设、文明建设、文化建设等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企业文化建设在企业施工生产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发挥党建文化的统领作用,培根铸魂突出思想引领
    多年来,公司坚持以党建文化为统领,全面落实以“围绕生产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生产”为重点的党建工作任务,把培根铸魂同施工生产结合起来,引导企业与职工把准政治方向,夯实政治根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
    把牢主体责任。企业既是施工生产的主体,也是育人树人的主体。新时代企业文化的核心要义就是要在施工生产过程中让广大职工树立新观念,筑牢精神之基。一是强化党的领导。坚持党建工作和施工生产相结合,坚持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明确党总支、支部、党小组各级党建任务,制定企业各级党建任务清单,压实工作职责。二是党员干部带头。企业施工生产任务繁重,要抓好党建工作必须党员干部带头示范,把主体责任变作自觉行动,在凝聚职工思想共识、动员职工建功立业等方面主动作为,履职尽责。三年来,由公司主要领导亲自组织的线下培训、知识竞赛、锡建讲堂等活动就达15次。三是严格考核考评。公司专门制订了党总支、支部和有关职能科室党建的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不断深化公司内部党建的工作安排和统筹落实,形成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做到职责分工明确,考核标准明确,推动主体责任有的放矢、层层落实。
    开设锡建讲堂。多年来,坚持工地开到哪里,课堂就设到哪里。以“三会一课”为重点,把“锡建讲堂”作为企业党建文化的主要抓手,突出政治学习和政治教育,突出党性锤炼。一是主要领导亲自讲。三年来,以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在13个工地上开设了“锡建讲堂”,前后组织实施党课教育82次,其中80%都是由公司各级负责人亲自辅导。二是理直气壮讲政治。政治学习、政治教育同样是企业的基础工作,铸魂工作,企业必须理直气壮,常抓不懈讲政治。结合企业的发展规划,年度工作目标,重点工程和创新项目,采用领导大课宣讲,支部小课辅导等方法,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职工头脑,帮助干部员工大胆讲政治,切实提高政治素养。三是丰富教育内容。除完成规定的教育任务外,充分利用企业发展史和红色资源开展党课教育,让职工重温企业和国家的艰难发展历程,引导干部员工扶正祛邪,激浊扬清,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创新活动平台。企业党建并非空对空,而是有大量的实际内容要落实。实践中,结合企业内部民主管理,职代会制度建设,着力在活动平台,形式上创新。常年不断抓宣讲。运用调研走访,各种形式的座谈会、线上辅导等,强化理论武装,强化企业发展新理念,推动企业发展目标在广大职工中落地生根。丰富活动方式,从各个工地的实践情况出发,先后开展了学习研讨、知识竞赛、专题演讲等活动,引导干部工人按照“突出主业、做精专业”的要求,开展“企业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把“中国梦”和企业发展战略结合起来,把推进思想解放的要求有机地融入到党建文化中去。突出思想道德建设。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节庆活动,实施主题教育,辅之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专题征文和合理化建议活动,凝心聚力,培根铸魂,引导广大职工弘扬主旋律,奉献新时代。三年来,仅合理化建议收到163条,为企业增加经济效益六百多万元。
    发挥工匠文化的示范作用,砥砺前行突出典型引领
    党建文化是企业的灵魂,工匠文化是企业的精髓,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必须把工匠文化建设放到突出位置,引导干部工人在典型的引领下争创魅力企业,争当幸福工匠。
    建立劳模工作室。自2011年以来,专门建立了劳动模范为主的“劳模创新工作室”,为工程创优施工技术攻关。以劳模为榜样,用典型引路,充分发挥模范作用,让广大职工学有标杆,做有标尺,在企业上下形成创先争优,奋斗创业的进取态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任启攵寿,在2011年承建“科创中心”工程后,迅速组建了以他为主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带领主要技术骨干克服种种困难,最终创出国家优质工程奖工程,获得了业内的广泛好评,也被无锡市总工会授予“十佳劳模创新工作室”。近三年来,广大职工在劳模的引领下,爱岗敬业、建功立业,田维仑、邱永清等6个项目部先后7次被授予省、市、区工人先锋号,王大有、郑书祥、余尚飞、黄鸣月等先后荣膺全国、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省住建系统劳动模范;王英明、浦海江等9人先后获得全国、省建筑业企业优秀建造师、优秀总工程师等称号;王永良、朱东明等21人先后获得省第五期“333工程”培养对象、市百名锡商人物、市优秀班组长等荣誉。
    建立育才孵化室。公司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加大引才力度,优化人才结构,三年新签约专业技术人才37名,后备人才队伍得到有效充实。公司十分注重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选拔、使用。长期开展“高级员工”聘任活动,为优秀人才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公司还长年持续开展员工取证培训、业务提升培训、继续教育等工作,孵化培育各类人才。三年来,公司先后组织施工技术持证上岗人员、安全“三类人员”、财务营改增、建筑法律专业知识培训达900多人次,通过高级职称评审5名,中级职称评审21名,初级职称评审23名,新增注册一、二级建造师34名,一大批新工匠脱颖而出,崭露头角。
    建立竞争实验室。着眼于培养新时代新工匠,竭力打造具有高度事业心、责任感、使命感和团队精神的人才队伍,让懂技术、会管理、能创新、有担当的优秀人才,才尽其用。公司大力宣传“工作是一种修炼”“工匠是一种修行”的精神,通过岗位实绩、无记名投票、群众测评、绩效考核等方式,把企业本身作为人才竞争实验室,砥砺人才逐梦前行,投身新时代锡建奋斗发展的事业中。郑家农、朱毅分别是三分公司和五分公司引进的人才,他俩先后加盟联福传动科技厂房和惠山中医院二期工程,他俩以工地为家,以创优为己任,全身心扑在项目建设上,在质量、安全、技术和效益上提高竞争目标,自加压力,奋身创业,双双在项目管理竞争中胜出,一举荣获“锡山区职工技术操作能手”称号。迄今,公司拥有各级劳模(含五一劳动奖章)11人。各级“工人先锋号”22个,拟组建多个“劳模创新工作室”,大胆启用技术骨干36人,在他们的带领下,公司两个文明建设与时俱进,经营业绩稳步向上,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中高位增长,其中,施工产值、财务结算收入分别比上期增长21.3%和10.38%。
    发挥品牌文化的导向作用,精品精进突出创新引领
    品牌是企业核心价值的外在体现,是企业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也是企业生命力的关键所在。多年来,我们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依托,瞄准建筑行业的高新技术,按照“新时代、新企业、新品牌”的战略定位,全力打造无锡品牌的“锡建方阵”。
    工程质量“颜值高”。 坚持以质取胜,精益求精,从数量导向转为质量导向,把质量过硬,质量第一作为企业的价值追求,全方位展示精品精进的良好品牌形象,充分发挥品牌对企业优化升级的带动作用和引领效应。公司全民落实各项质量管理、严格抓好过程质量监管,确保施工过程检查工作到位率100%。每年初制订创优计划,采用每月生产检查和日常抽查相结合的方法,有针对性地加强对重点项目关键工序的质量检查,确保创优目标落到实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对质量通病不手软,不掩饰,一经发现,严厉解决,坚决把质量问题消灭在萌芽之中,推进精品计划在实施中决不跑冒滴漏。三年来,公司共获国家优质工程1项,江苏省“扬子杯”工程7项,无锡市“太湖杯”工程23项,常州市“金龙杯”工程1项,无锡市优质结构工程21项,安徽六安市质量标准化管理示范工程1项。
    科技创新“活力足”。一方面坚持管理创新,业态创新,一方面坚持技术创新、工艺创新,通过自主创新掌握、运用新材料,新技术和核心技术,不断拓宽品牌发展空间。公司全面鼓励和推进智创活动。持续加大科研投入,提升在建工程的科技含量。公司专门成立科技研发中心,配备专门人员和先进设备,大力开展BIM技术推进,并已在招投标中积极运用。公司还长期坚持开展QC技术攻关活动,并诞生了一批行业领先的科研成果。三年来,公司QC成果荣获国家级一、二等奖3项,江苏省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无锡市各类奖项共计33项。公司还荣获江苏省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2项,江苏省省级工法2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省级优秀论文7篇。公司顺利入围江苏省首批装配式建筑施工企业和工程总承包试点企业。品牌文化滋润企业健康发展,无锡品牌的“锡建方阵”不断扩大。
    文明涵养“气质佳”。技术是品牌的基础,文明和文化是品牌的基因。做大无锡品牌的“锡建方阵”,致力把文明元素和文化基因注入施工工地。公司成立文明创建和文化创建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创建网络,自上而下签订创建责任状,规范标识标语,统一创建台帐,持续不断开展文化班组、文明工地、文明宿舍、文明职工评比活动,深化全体职工的素质教育,引导广大员工牢固树立品牌意识,精品精进的精神。三年来,公司创建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1项,无锡市绿色施工示范工程2项,荣获江苏省建筑施工标准化文明示范工地8个,江苏省建筑施工标准化星级工地15个。
    安全生产“筋骨强”。品牌是技术是品质,也是公益和责任,没有安全生产就没有品牌,安全生产是品牌的基础。自觉把安全生产贯穿到施工生产和品牌创建的全过程,坚持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夯实基础,细化责任,严格强化现场监督管理,确保安全生产资金投入到位,安全生产设备运转到位,安全生产人员落实到位,对安全生产隐患“零容忍”。公司定期召开安全生产会议,实行每月安全生产大检查和现场常规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确保所有在建工程的检查率达100%。三年来,累计检查安全隐患2084条,整改2074条,平均整改率达99.52%,审核各种施工方案641次,安全生产工作与品牌创建相呼应、相促进、有效支撑起品牌文化,不断扩大社会效应。公司连续三年被授予省建筑业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省住建系统“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等称号,并有4个项目被安徽省六安市评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工地。
    发挥企业文化的带动作用,同心奋斗突出建功引领
    企业文化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企业的发展需要文化的支撑。长期以来,公司坚持以企业文化建设提振员工士气,形成以企业文化为引导,员工文化为支撑,工会文化为抓手的企业文化建设模式,打造一批员工文化的小品牌。
    文化活动常抓常新。公司工会按照企业党政工作安排,联系员工需求,从实际出发,以项目为依托,以重大节日和工闲时节为契机,在开设“锡建课堂”的基础上,开设工地书屋,倡导“工地书香”活动;有条件的工地建立小小“职工之家”,开展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和适应工地特色的象棋、扑克比赛,适时举办周末影院,食堂开展烹调献技,改善职工生活;在每个工地设立荣誉墙、宣传栏,把党和政府的声音及时传递给广大职工等等。广大干部职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企业同心同德,涌现出顾锡峰、黄鸣月等一大批最美锡建人。
    真情服务关爱不断。公司工会以建设满意工会为载体,以解决职工最关注的问题为重点,积极推进企业“暖心工程”建设,一手抓“职工之家”创建,大力加强企业工会建设,不断增强工会活力,真正把工会建成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一手真抓实干,竭力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在职工家庭遭受突发事件经济拮据,外地职工家庭脱贫等方面施予援手,在职工中大走访、办实事、接地气、修正果,专门成立锡建实业“爱心基金”。三年来,公司为职工办实事的资金达19.8万元,其中,救助职工送温暖资金1.8万元,为新入职职工发放无息购房贷款18万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自上而下建立救助网络成为公司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并且成为工会干部的自觉行动,受到广大职工的点赞。
    建功立业展现风采。投入新时代,贡献“新时代”,引导干部职工建功立业,大显身手,是公司和工会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重头戏。多年来,根据不同阶段的工作目标和要求,在各个工地上广泛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去年在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中,组织开展以“立功竞争建新业,争做锡建‘五十佳’”为主题的竞赛活动,通过竞赛,培养打造了一批技术能手、能工巧匠,职工的创造力得到有效激发,涌现出胡小阳、邹志敏等一大批“金牌工人”,其中顾锡峰还被评为2018年度首届“锡山工匠”。在服务企业发展的同时,服务于社会,安徽六安分公司组织队伍为当地敬老院修缮住所,为当地村委修建村道等等。把企业文化建设的内涵与外延有机地融合到一起,为企业发展凝聚了强大的正能量。公司上下形成了一种发展为先,文化为本的工作理念。干部职工凝心聚力、同心同德、重信践诺、回报社会。积极为企业实力积累和自身的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活力。公司多次被授予全国工程建设企业社会信用评价“AAA”企业,连续两年荣获中国工程建设诚信典型企业。去年6月以来,在无锡市实行的全市建筑业企业信用考核中连续位列总分第一。
    以文化人,制胜未来。以文化企,方兴未艾。锡建实业在实践与探索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初步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做法。下阶段,公司将继续以弘扬企业文化建设为己任,激发原动力,建功新时代,用企业文化的雨露滋润企业和职工,努力创造出锡建实业更加美好的明天。   
                     (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