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2020-06-15 09:10
    为更好地提升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开发区组建由招商局、行政审批局、投资服务局、建设局、经发局共同参与的全闭环的项目建设服务机制。近两年,项目服务机制已较好地服务了赛夫、TPI、中航等一批在建项目,有针对性地对项目建设配套服务工作中存在问题进行了重点分析,对如何解决问题进行了思考和研究。
    一、项目建设配套服务工作现状
    项目建设配套服务主要指为新建项目、扩建项目提供包括“九通一平”(市政道路、雨水、污水、自来水、天然气、电力、通讯、热力、有线电视管线及场地平整)在内的各种基础设施配套服务。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是项目开工建设、竣工投产最重要的必备条件。近年来,开发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工作在各部门、地方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
    1.项目方满意度不高。根据近两年向进区项目征求的意见来看,项目方提出的问题和意见主要集中在建设服务配套方面。发放征求意见表的10个项目中,有4个项目共提出了10条问题和建议需待解决,其中7条为建设服务配套工作,占意见总数70%。内容主要集中在场地平整回填、周边道路建设、杆线迁移等方面,主要是相关工作进度缓慢,项目方担心进度影响项目开工建设。
    2.任务单按期完成率不高。我们梳理统计了中集、TPI、康那香等10个项目印发给有关职能部门、地方共计30件服务工作任务单,其中仅有9项任务按期或提前完成,有19项任务逾期完成,另有2项任务责任部门未实施。按期完成率为26%。
    3.与“3550”匹配度不高。项目建设配套和行政审批是服务项目建设的两个重要方面。经过行政审批部门的积极努力,开发区项目行政审批事项已经全面实现了“3550”,以往企业经常提出的行政审批手续办理慢的问题已有较大改观。但是项目建设配套服务工作效率仍然不高,不能与行政审批服务共同形成促进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的合力。据测算,19项逾期完成任务平均超期时间约5.6个月,明显与行政审批效率不匹配,项目建设配套服务“跛脚”情况严重。
    二、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
    1.职责划分分散。根据管委会目前确定的服务工作职责,投资服务局为项目项目建设配套服务的牵头部门,各职能部门以及项目所在地所属的镇或街道,根据各自职责为进区项目提供相关服务。但在我们实际操作过程中,发现目前建设配套服务工作职责仍较为分散。主要表现在项目建设配套服务工作中的任务制定、组织实施、立项、预算审批、招投标、现场管理、审计、付款等程序,需经由建设局、财政局、投资服务局、行政审批局、审计局以及项目所在乡镇、街道和国有公司等部门、单位来推进实施,客观上多头管理、多部门推进的现象仍然存在。
    2.实施过程冗长。一是资金无预算安排。由于前期缺乏向资金管理部门通报项目配套服务事项的机制和渠道,导致财政部门无法安排年度预算,需要重新安排资金,客观上延长了部分项目建设配套服务事项推进时间。二是审批环节多。实施责任部门需要经由管委会及相关职能部门、单位对主体确定、实施方案、实施预算、资金安排等程序进行3-4次审批,方可进入组织实施阶段。三是协调工作效率有待提高。实施责任部门在协调供水、供电、天然气等基础设施配套供应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单位方面效率有待提高,效果有待加强。
    3.牵头作用不显。在实际工作中,投资服务局(重大办)牵头协调的职责未能充分发挥,对于服务工作的督查考核缺乏强有力的手段和执行力,流于表面;服务工作具体事项的沟通协调和推进上有时效率不高、力度不强、成效不足,不能满足项目需要;服务工作团队能力作风不能满足当前开发区发展形势和项目服务需要,能掌握规划、土地、建设、水电气等与项目建设密切相关的各方面知识,并能够独当一面开展工作的“全科医生”复合型知识人才严重缺乏,队伍要进一步打磨锤炼。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1.整合工作职责,实现“三全”覆盖。一是实现项目建设配套服务工作“三全”覆盖,即“全面负责、全部事项、全程督查”,进区项目的全部建设配套服务事项,均由投资服务局直接牵头负责实施。特别重大的项目和重要事项,由投资服务局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单位依据自身职责共同实施。二是建立项目建设配套工程直接立项及编制预算制度和项目建设配套工程年度预算制度。由投资服务局牵头,结合项目招引情况,以项目进区协议(或管委会有关会议纪要、领导批示等)为依据,在现场查勘、充分沟通的前提下,明确下年度项目建设配套服务工程任务、工程量、初步方案、资金概算,向项目招引部门、资金管理部门项目所属地方以及平台公司工作组通报;资金管理部门据此编制下年度项目建设配套工程预算,平台公司工作组据此确定各项配套服务工程实施单位。对上年未纳入预算的新进区项目和特别重大项目,由资金管理部门及时追加专门预算,平台公司工作组尽快确定各项配套服务工程实施单位。三是建立预算决算两次审批制度。项目建设配套工程根据上述流程确定后,由投资服务局整合项目立项、预算及实施方案,呈报管委会一次审批,即进入招投标以及具体实施阶段;待工程完工,由投资服务局整合项目竣工、审计相关材料,呈报管委会二次审批,进入审计决算程序,确保工程善始善终。四是简化平台公司流程。建议平台公司精简程序,在投资服务局签字盖章后直接盖章,免除“内部路程”。
    2.提升能力作风,满足“三化”要求。通过几年来项目服务工作实践,并在近两年牵头组织赛夫、TPI等代建项目相关服务工作,积累了一定的服务工作经验, 具备一定的组织实施项目建设配套服务事项的服务工作能力。下一步,投服局以“专业化、个性化、标准化”为能力作风提升的目标要求。其中“专业化”既是要求服务工作机制精准有效,也同时要求服务工作人员有相当的专业水平;“个性化”是要求精准把握项目需求,精确结合实际情况,因企施策、因地制宜推进服务;“标准化”是要以现代科学管理技术与工作经验相结合,规范项目服务流程、工作内容、职责划分和工作要求。投服局将围绕规范行为、优化流程、提升界面、廉洁服务以及沟通协调能力等五大方面,组织全局人员进行培训、学习,促进服务团队,快速、健康成长,切实提高全体人员的个人素养,确保相关工作职责接得住、接得好。
    3.强化督查考核,做到“三方”结合。在服务工作推动过程中,定期跟踪进展、及时督促推动、提前预警提醒、即时协调矛盾。要认真考核奖惩,保证严肃性。通过简化审批流程、及时督查协调、认真考核奖惩这“三方”结合,形成服务工作的良性高效闭环系统,确保事项充分通气、任务细化具体、推进高效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