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2020-06-08 18:06
    5月29日,国新办就《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情况举行吹风会,《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指出,整个新基建范围可能会随着形势变化不断拓展。新基建有个最大的特点,与公路、水利等传统基础设施建设不同,那就是新基建的投资主要是市场化投资。
    在吹风会上,有记者提问,新基建大家关注度比较高,这次修改增加了数据中心,包括充电桩的表述也有调整,请问这个修改是出于怎样的考量?怎样界定新基建的概念?我们要列进去的具体领域会有区别吗?
    孙国君指出,今年新基建社会上讨论比较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其中“一新”是新型基础设施。我们推进新基建,主要是基于扩大内需。因为新基建和我们扩大拓展新的消费,包括支撑新兴产业发展密切相关,是我们促消费和扩投资的结合点。关于整个新基建的范围,大家说法很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新一代信息网络、新充电换电设施这些大家有共识的,普遍认为当前就要推进的方面。整个新基建范围可能会随着形势变化不断拓展。
    孙国君介绍,新基建有个最大的特点,与公路、水利等传统基础设施建设不同,那就是新基建的投资主要是市场化投资。虽然我们说政府要重点支持,但主要是市场投资,政府主要给予政策支持、创造好的环境。新基建面对所有市场主体开放,会给内外资企业带来同等的发展机遇。比如,我们要建设新能源汽车的充电设施,现在新能源车市场内外资都有,这个设施的普及会给很多外资新能源汽车企业带来机遇。所以说新基建要从多维度看,它有很多思路上的创新,包括投资方式的创新,包括投资主体和市场开放度都是不一样的。
    (中新经纬APP)
专家讲堂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 中国应对全球产业链内向化的政策建议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