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调研报告

    2020-12-24 17:03
    从国家第一次提出产业结构调整起,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创新的提法步步深入,中小企业转型之路紧迫而重要,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与创新的方向在哪里?又该如何实现呢?为深入了解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的实际想法,并帮助企业解决面临的困难及问题,江苏睢宁经济开发区带您深入工厂车间,实地走访,具体摸底,结合工作,进行了深入思考。
     一、存在问题
    调研中发现,“马太效应”始终存在,资源配置不平衡现象依然突出,国企、大型企业在要素市场处于绝对优势,中小企业往往缺乏一些关键性资源的支撑,同时在人力资源特别是人才方面处于劣势。
    一是资源支持略匮乏。目前,中小企业在资金的获取、成本、运用等方面仍然处于弱势。资金不足甚至成为制约一些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的主要因素。除贷款难、门槛高这一传统问题外,了解到,中小商业银行临时抽贷问题突出。作为县级城市,对文化创意、高新技术等行业以及资深管理、技术等岗位人才吸引力较弱,企业通常要开出比大城市高出一半的薪酬才能招聘到理想人选。同时,一些企业引进的人才,因为情况特殊无法满足人才引进标准,导致无法享受相应待遇,更加剧了企业招聘难度。同时,人力成本上升较快,企业经营压力大。人员流动频繁,企业经常性的发生招聘、培训、离职费用。
    二是对口政策优惠偏少。一般而言,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中投入力量较大,企业建议要平衡招商引资和本土企业培育,将更多资源用于扶持优秀的本土企业。也存在一些政策“不接地气”,与企业实际情况有出入,导致优惠政策难以落地。有科技人才企业提议,考核时不能单纯以业绩作为核心指标,对研发周期长、技术高、后劲大的企业,只要企业有信心,政府应该耐心培育。
    三是工业化水平略低。不少传统企业,尤其是劳动力密集型的加工制造类行业,目前企业的生产模式还未真正完成工业化,零部件通用性水平低,核心技术仍然分散在技术工人身上,一旦人员流动性加大,容易造成经营风险。也存在,由于企业以往的发展只是简单复制生产线,其综合成本反而超过同行业的很多小企业,规模化生成并未带来规模效应。同时,由于相关行业企业数量众多,技术工人跳槽频繁,造成管理上的困难。
    二、相关建议
    当前,产业转型升级面临的主要挑战是中小企业所处的行业往往存在产能过剩,创新能力不足,服务业层次与经济发展水平不匹配。我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引导企业转变发展模式,提高资源集约利用水平,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
    一是优化产业结构。实践发展早已表明,产能过剩,不仅会造成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降低资源配置效率,也会阻碍产业结构升级。只要企业把握市场脉搏、强化创新支撑,就能适应新常态、新机遇。主要从两个方面推进:一是推进企业间资源整合。着力引进一批带动能力强、附加值高的终端消费型生产企业,打通上下游,缩小零部件销售半径,促进产业链式发展。强化行业协会、商会作用,组织企业交流互动,寻找合作互补机会,抱团取暖、共同进退。推动“赢者通吃”型行业组成战略联盟,抱团打天下。有序推动半导体等行业集聚发展,支持数家龙头企业通过兼并重组跨越式发展,培育一批行业“单打冠军”,提升行业国内影响力。二是支持企业明确发展战略。成本领先型战略:开展流水线改造,引入工业机器人,应对人力成本的快速上涨,充分发挥规模效应,降低生产成本,扩大市场份额。差异化战略:鼓励企业在品牌形象、技术特点、客户服务、营销网络等一个或多个节点发掘、放大自身特色,以独特优势赢得客户青睐。集中化战略:在企业实力有限时,专攻某一特定顾客群、产品线的一个细分区段或某一地区市场,以高度的专一化建立竞争优势,做到以弱胜强。
    二是加速科研成果转化。研发端,政府牵头加大科研院所与本土企业结合深度、广度,根据企业实际需求开展关键技术、共性技术精准攻关,实现行业整体技术突破。企业端,通过技改补贴、加速折旧、加计扣除等一系列手段,支持企业开展设备更新、技术更新,提升产品工艺水平、技术含量,探索研发外包权属归受托方时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方案。市场端,对科技含量高、民用较缓慢的行业,明确一个部门主动牵头适当开展示范工程,加速产品市场化进程。
    三是促进“两业融合”发展。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推进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绕不开的研究课题。服务业可以驱动商业模式变革,以O2O模式的快速发展为契机,扶持一批电子商务企业,支持制造企业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加快传统工业、服务业向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转型。服务业可以驱动生产模式变革,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将企业从采购、运输等工作解放出来,专注于生产、管理,提高经营效率;降低库存水平,减少管理成本、沉淀资金;提升仓库利用集约化水平,破解土地资源瓶颈。服务业可以驱动融资模式变革,大力发展融资租赁业务,实现企业“租鸡生蛋,卖蛋还鸡,赚得蛋鸡”的发展途径,以社会资本撬动企业融资,降低综合融资成本。
    四是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积极搭建平台,深化政银企合作交流,促进形成沟通有效、信息对称的良好机制。抓住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完善的黄金时期,推动中小企业新三板上市,鼓励企业综合运用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公司债券、股权融资等多种形式拓宽资金渠道,降低资金成本。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释放沉淀资金,实现滚动发展,加快规模扩张。
专家讲堂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 中国应对全球产业链内向化的政策建议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