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开发区:资本赋能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0-04-27 16:13
    惠山开发区:资本赋能推动高质量发展
    无锡惠山经济开发区于2002年2月经省政府批准为省级经济开发区,依托四园两基地一中心,精心打造了以高新科技、高端企业、高级人才和高品质生活环境联动发展的新型开发区。而作为开发区“第八板块”的无锡惠山科技金融中心(下称“金融中心”)筹建于2015年,旨在构建科技资源与金融资源高效对接的体制机制,通过合作引进专业化投融资金融机构,为企业家实现梦想提供舞台。
    金融资本全面集聚,注入活力施展魔力
    金融中心聚集了众多优质资本,涵盖风险投资、证券机构、担保公司、商业银行、金融中介等,覆盖生物医药、人工智能、装备制造、互联网科技等众多高新行业,引进基金总规模超百亿。2019年上半年,金融中心推动惠开正合取得私募基金GP管理人资质,促成了与海邦创智、加盛巢生等一线持牌投资机构的战略合作,新增无锡中盈智能制造及工业升级基金、无锡加盛巢生壹号创业投资基金、海邦创业投资基金共计12亿,同时启动设立了20亿政府引导母基金及1.2亿的跟投基金。金融中心的强势崛起促进了区内人才、项目、资本的集聚和联通,实现了“1+1+1>3”的良好效果。
    多措并举提供保障,助推企业快速成长
    无锡尚实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依托于上海交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是国内少数几家独立研发机器视觉技术产品的企业。2016年,刚完成团队组建的尚实迁至惠山经济开发区,业务规模较小,销售市场尚未打开。金融中心关注到企业在自主研发、专业技术整合上的优势及其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潜力,将初创期的尚实纳入信成担保基金(解决1000万的短期资金缺口)、帮助企业在产能扩大阶段对接银行进行贷款(总计700万)、安排尚实与投资机构接触并顺利完成首轮融资,助推企业实现快速发展。
    金融中心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搭建了项目孵化期的银行融资、初创期的天使投资、成长期的风险投资,直至上市前后得到全生命周期的可持续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助力中小科技企业快速成长,助推产业持续发展。同时,金融中心重点关注高成长潜力企业,并对其进行资源倾斜配置,以引导更多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
    路演中心下沉服务,精准对接多样需求
    2018年起,金融中心联合江苏省科技企业融资路演服务中心无锡惠山路演分中心(下文简称“路演中心”),以路演为抓手,在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打造资源互通、项目展示的平台。除了每月的常规路演,金融中心还不断创新丰富金融工具,举办了“江苏省知识产权金融路演(无锡惠山)”“春季股权融资对接会”等路演活动,至今已成功开办投融资路演、专业培训、企业沙龙、服务推介等活动40余场,参与企业近200家。
    2019年3月,江苏省首家科技企业融资路演服务中心工作站落户惠山经济开发区数字园,随后 ,路演服务中心工作站相继进驻开发区科创中心、软件园。家门口的路演中心真正实现了科技金融服务精准化、下沉化,在建立长效路演机制的同时扩大了企业服务的覆盖面,从而高效解决企业融资难题。未来,各园区路演工作站还将为中小企业引入财会、法律、管理等体系化的专业培训指导,内外兼修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优质的金融环境、高效的金融服务,是开发区企业持续创造高效业绩的核心要素。惠山科技金融中心将持续完善科技金融工具体系,深化企业投融资服务,以资本的神奇力量助力惠山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惠山经济开发区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