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推进全省开发区改革提升:系统性重构 创新

    2020-05-12 16:22
    《浙江日报》报道 全省开发区(园区)改革提升推进会5月9日在绍兴举行。省委书记车俊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八八战略”为统领,坚决扛起“三个地”的使命担当,弘扬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以全球视野、战略眼光,推动全省开发区(园区)系统性重构、创新性变革,全面构建高水平现代化的平台体系,努力把开发区(园区)打造成为“重要窗口”的窗口。
    车俊充分肯定了开发区(园区)30多年来为全省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他指出,改革提升开发区(园区)意义重大、势在必行,是战略所向、任务所在,形势所迫、机遇所在,自身所需、规律所在。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快构建高水平现代化的平台体系,把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现代化经济体系真正支撑起来。
    车俊强调,打造高水平现代化平台体系,要来一次系统性重构,按照“四个一批”,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分类分层推进整合提升,该淘汰的坚决淘汰、该转型的大胆转型、该整合的加快整合;要来一场创新性变革,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大力推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创新和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中走在前列。要加快打造若干国际影响力竞争力强、产出效率特别高、发展后劲特别足、辐射带动力特别大的高能级战略平台;打造一批劳动生产率、投入产出率、资源利用率较高和创新活力较强的高质量骨干平台;打造诸多像区中园、园中园、镇中园、特色小镇等“专、精、特、新”的特色化基础平台,三者共同形成顶天立地、铺天盖地之势。
    车俊强调,要找准突破口,推动开发区(园区)改革提升取得实效。要坚持横向整合、理顺体制,纵向授权、创新机制,瘦身强体、精简机构,完善绩效考核激励机制,重塑体制机制新优势。要优化全省平台国土空间布局,运用数字虚拟空间提升平台治理水平,考虑留下未来发展空间,构建平台空间治理新格局。要按照现代产业集群理念加快改造提升传统动能,着力招大引强培育新动能,全面推进数字化赋能,推动产业发展能级跃上新台阶。要注重“三生”融合、产城融合、产业融合,开辟美丽园区建设新境界。要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和“三服务”活动,锻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新磁场。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引导、确保稳步推进,要创新争优、争先进位,一手抓改革提升,一手抓年度目标,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以开发区(园区)的稳和进为全省发展大局多作贡献。
    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主持会议。袁家军强调,开发区(园区)改革提升是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改革。要着力深化全面整合提升,加强体制机制创新,重构高水平现代化产业平台体系。着力实施“亩均效益”评价,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形成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着力打造产业集群竞争力,聚力打造传统特色优势产业链、标志性未来产业链和世界级现代产业集群。着力提高区域科技创新能力,实施科技型企业三年双倍增行动和高端人才三年倍增行动,加快打造高能级科创高地。着力推进有机更新,以特色小镇理念方式,推动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所有园区争创高新园区、数字园区、循环园区、美丽园区。
    会上,省发展改革委负责人代表工作专班汇报整合提升各类开发区(园区)指导意见研究编制情况,绍兴市、湖州市、西湖区、北仑区、平阳县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会前,与会代表考察了柯桥经开区蓝印时尚小镇、上虞经开区杭州湾协同创新中心。
专家讲堂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 中国应对全球产业链内向化的政策建议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