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全面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

    2020-06-18 16:22
    今年,我市紧紧围绕国家和省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不断提升经济总量,优化发展质量,在园区整合提升、体制机制创新、“放管服”改革、招商引资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推进开发园区整合提升。指导推动全市开发区在同一行政区域内,以省级以上开发区为主体,对管辖区域相对偏小的产业集聚区、重点工业集中区进行整合优化,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招商,形成“一区多园”、“一区一主业、园园有特色”的共同发展格局,解决产业集聚区小散乱和产业同构现象,进一步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做精做专特色产业。
    二是稳妥推进“去行政化”改革。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分别签批《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明确园区改革工作职责和进度安排,要求各省级以上开发区按照省委推进开发区“去行政化”工作的具体要求,强化改革共识,厘清改革方向,全面推进开发区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人事制度改革,扎实迈出“去行政化”第一步。其中,在选人用人方面,苏淮高新区打破身份限制,通过公开招聘、“柔性”引进、编外聘用等方式,引进一批优秀人才,强化人才储备。在薪酬分配方面,淮安工业园建立科学严谨的绩效考核管理体系,在开发园区的身份和待遇按被聘(任)用岗位及职务确定,“以岗定薪、岗变薪变”,以招商业绩和服务质量为核心,切实发挥待遇与岗位职责、工作绩效、实际贡献直接挂钩的激励作用。
    三是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全省开发区区域评估改革工作启动以来,我市非常重视,将其列入2020年市领导联系重点改革任务,按照省商务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等七部门的部署要求,结合淮安实际,先后印发了《淮安市开发区区域评估实施方案》、《淮安市开发区区域评估工作指南》等文件,指导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区结合实际,加快组织实施,尽快形成实效。
    四是创新招商方式。盱眙经济开发区推进开发区所属国有平台公司转型发展,强化企业招商引资职能,剥离园区社会管理职能(交由属地街道承担),扎实开展市场化招商模式,通过委托中介机构、行业组织,实现招商的有针对性,精准性。涟水经济开发区按照产业不同、招商区域不同统筹招商队伍,建立内部激励机制,促进招商。淮安高新区积极探索设立基金招商来撬动重特大项目,为招引重特大项目提供谈判筹码。
    (淮安市商务局开发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