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访谈:经济开发区转型升级的“秘诀”

    2020-06-09 17:30
    江苏省政府办公厅6月1日印发通报,对2019年全省推进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13个设区市87个县(市、区及高新区、开发区)予以督查激励。其中,无锡和常州两市,因推进经济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成效明显,被予通报奖励。
    两个相邻设区市的经济开发区转型升级的“秘诀”分别是什么?在创新发展方面有何进一步的举措打算?在接受新华日报记者专访时,无锡市市长杜小刚、常州市市长陈金虎隔空对谈。
    重要经济增长极、创新主引擎主力军
    记者:作为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无锡、常州经济开发区的特点是什么?功能定位是怎样的?
    杜小刚(无锡市委副书记、市长):无锡开发区建设和全国全省一样,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历程,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目前已形成以6家国家级开发区为龙头、8家省级开发区为支撑的发展格局,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概括起来有四方面的特点:
    一是重要经济增长极。2019年,全市14个省级以上开发区以不到全市1/5的土地面积,创造全市50%以上的经济总量、60%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集聚70%的高层次人才,完成80%的外贸进出口,吸纳90%以上的到位外资。
    二是主导产业集聚带。2019年,全市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387.6亿元、占全市63.6%,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717.9亿元、占全市66.9%,集聚全市主要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企业。
    三是对外开放主阵地。开发区平台、产业、企业和人才国际化加快推进,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2019年,全市开发区实际利用外资32.9亿美元、占全市90.9%,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实际利用外资25.6亿美元。
    四是改革创新引领区。近年来,我们以开发区为重点载体,积极推进开发区全链审批赋权改革,全面实行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推进开发区内涉企投资审批扁平化、标准化、便利化,深入开展全产业链保税监管模式改革试点、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有效激发开发区转型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为建设“世界格局中的无锡”提供坚强支撑。
    陈金虎(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常州目前拥有10个省级以上开发区,是全市经济发展和创新驱动的主阵地、主引擎、主力军。2019年,10个开发区利用外资贡献份额占全市的91.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贡献份额达58%,规上工业产值、进出口总额贡献份额均超过75%,园区经济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60%。
    一是产业集聚形成特色。推动各开发区重点围绕2-3个主导产业,精准发力、错位竞争,涌现出石墨烯、光伏组件等众多领域的“领跑者”,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入选首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二是国际合作成为亮点。中以、中德、中欧、中瑞等一批国际合作园区加快发展,成为我市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
    三是绿色转型步伐加快。深化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全市开发区树立“以亩产论英雄”“以环境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常州高新区“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改革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四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持续在便商环境上做“减法”、安商氛围上做“加法”、惠商支撑上做“乘法”,开发区营商环境得到显著提升。建设项目“五联合一简化”联审联办机制得到上级充分肯定。
    五是争先进位成效明显。在2018年度全省经开区综合考评中,常州经开区平均位次提升8.3位。
    打造拆不散、搬不走、压不垮的“产业航母”
    记者:做大做强开发区优势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环境保护水平,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无锡、常州在这方面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
    陈金虎:常州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开发区按照“一特三提升”要求,突出特色发展、创新发展、绿色集约发展,着力打造特色创新产业集群,加快向现代产业园区转型,为常州“三个走在前列、一个积极探索”和“五大明星城”建设提供最强支撑。
    一是以重大项目撑起产业脊梁。聚焦打造优势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加速壮大高端装备、绿色精品钢等2个2000亿级,汽车及核心零部件、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电力装备等5个千亿级,轨道交通、生物医药及新型医疗器械、新型纺织服装等3个500亿级产业集群,打造拆不散、搬不走、压不垮的“产业航母”。
    二是以智能制造挺进产业高端。全力打造国家级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积极抢占新基建风口,以智能制造为方向,突出制造装备数字化换代、生产车间智能化升级、工厂企业网络化发展,大力发展工业与能源互联网,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赋能提效。
    三是以要素改革引领产业转型。深入推进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改革,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和市场手段,加大空间结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调整力度,真正用最小的资源消耗、最少的污染排放实现最大的产出效率。大力推进企业上市,实施上市后备企业“双百行动计划”,为产业发展插上资本的翅膀。
    杜小刚:无锡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全面整合开发区人才、品牌、政策、机制等方面优势,做大做强优势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推动开发区向现代产业园区转型,不断提高开发区产业的“含金量”“含绿量”“含新量”,切实增强开发区的辐射带动力和核心竞争力。
    一是在培育优势产业集群上持续用力。支持各类开发区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枢纽经济,着力推进重大产业项目招引建设,集中力量招引市场前景好、经济效益好、带动辐射能力强的龙头型旗舰型项目,加快培育16个先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集群和4个未来产业集群,着力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
    二是在深化产业融合发展上持续用力。把握制造业与信息技术、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的趋势,推动开发区本地企业与外资企业开展渠道合作、品牌合作、技术合作,拓展无锡产业参与全球分工体系的广度和深度。创新“飞地经济”合作机制,开展区域园区合作与共建。
    三是在推进绿色集约发展上持续用力。严格落实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各项举措,推进开发区生态化、循环化改造,积极创建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等绿色园区。深化工业企业资源利用绩效评价,落实资源要素差异化配置,提高开发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和亩均产出效益。
    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记者:开发区如何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为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引擎、再增新动能?
    杜小刚:无锡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深入推进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快构建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为支撑的产业科技创新体系,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引擎、再增新动能。
    一是着力提升平台建设的“力度”。积极争取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高端平台落户,引进一批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专业研究所,着力推进国家物联网创新中心、太湖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支持开发区与国内外科研院所、知名高校开展战略合作,引进、共建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和产业创新平台。鼓励各类科研平台载体开展核心技术攻坚,集中力量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
    二是着力提升创新主体的“浓度”。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提质增量和雏鹰、瞪羚、准独角兽企业培育计划,建立健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奖励制度,引导园区企业创新发展,确保今年全年净增高新技术企业超800家,新增“三类企业”1200家、300家、60家,争取千亿级产业集群数量达到7个。
    三是着力提升人才集聚的“密度”。深入实施“太湖人才计划”升级版2.0和优秀大学生“锡引”工程,坚持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并举,着力引进一批优秀青年人才、领军型企业家、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建立健全有利于促进创业创新的发展机制,打破限制人才流动的条条框框,畅通人才双向流动渠道,按照国际化现代化要求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为人才在开发区工作、生活、成长创造良好条件。
    陈金虎:我们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科技创新大格局,扎实推进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体化发展,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形成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和支撑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一是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推动龙头企业组建创新联盟,在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及新型医疗器械等领域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自主创新成果,在石墨烯、智能制造装备等领域建设一批国家级创新中心,努力把常州打造成为集聚国内外创新资源的“强磁场”、创新成果的“原产地”。
    二是围绕创新链培育产业链。实施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医药及生物技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崛起,促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现代产业体系。实施高企“倍增计划”,加快打造创新型企业集群,积极培育瞪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独角兽企业。大力扶持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建设,持续培育一批未来产业。
    三是围绕人才链打造生态链。推进开放式创新,加快中以等对外合作园区建设,使之成为常州全球招才引智的“桥头堡”;深入实施“龙城英才计划”和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百千万”工程,加大人才保障力度,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持续放大“职教名城”优势,创建国家产教融合示范区,确保高技能人才占比保持全省领先。
    (新华日报)
专家讲堂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 中国应对全球产业链内向化的政策建议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