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高新区在发展旅游产业上走出了一条新路 拥

    2019-04-18 16:01
    进入4月,苏州高新区旅游迎来高峰期。从葱茏滴翠的大阳山到烟波浩渺的太湖,都是三五成群前来踏青游春的人。树山梨花节、大阳山花神节等一系列活动,让游客在欣赏自然风光之余,还能感受当地的生态人文之美。
      作为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从建区伊始,这里就把旅游作为先导产业发展。每年接待游客超过150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百亿元,苏州高新区用实践走出了一条旅游发展的独特路径,在提升百姓生活幸福感的同时,也提升了区域城市品质。
      因地制宜、变废为宝
      废弃水库变身生态旅游公园
      “‘真山真水园中城’是高新区发展旅游业的基础。”吕治平深耕高新区旅游事业十多年,在他看来,对山水资源的合理利用、改造提升,为区域旅游发展提供了途径。
      1994年,高新区首个旅游景点苏州乐园在狮子山脚下诞生。这个背靠狮子山、面向古城区的主题公园,坚持“发展三产、繁荣新区、导向人流”的定位,是高新区用旅游带动区域经济、环境发展的第一个成功案例,成为几代苏州人的童年记忆。
      2007年,苏州首个生态旅游项目——白马涧龙池景区开门迎客。这个在废弃水库基础上发展出来的公园,不仅开了生态旅游的先河,同时也改变了人们对于旅游的概念。之后,由太湖拆网整治而成的太湖国家湿地公园、由宕口复绿而成的大阳山国家森林公园等,相继成为高新区通过发展旅游带动生态保护的生动样本。
      “我们的景区大多由环境整治项目演变而来,因地制宜、变废为宝,成为高新区旅游的一个突出特点。”吕治平介绍,随着长三角旅游市场迈入多元化休闲度假时代,这些景区也随之而产生变化。
      以苏州乐园为例,经过近25年发展,其品牌定位已从旅游休闲综合体升级为森林欢乐度假目的地。如今,苏州乐园在大阳山森林公园东南打造的“森林世界”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之中,预计将在今年末明年初开园。
      记者看到,该“森林世界”面积达50.4公顷,距离市中心约15公里,所在区域森林覆盖率达88.64%,包含有22项高精尖的游乐设备,采用了AR、VR情景体验科技,集娱乐、生态、文化、艺术、科普等多元业态体验于一身,将为游客带来沉浸式的森林游乐新体验。
      科字当头、生态为先
      “真山真水”中挖掘文化内涵
      在国家级生态村——高新区通安镇树山村,浓郁的艺术氛围正在改变游客对乡村旅游的印象。
      这里依托绝佳的生态环境,创设了“树山雅生活”旅游体验项目,让人们一年四季都可在这座美丽村落休闲静心,听美食家细说杨梅菜肴、跟书画家学习制作团扇、随着摄影家的镜头探寻吴文化。
      为了增加旅游内涵,在2019年梨花节期间,树山村邀请各界艺术家到树山采风体验并创作作品,先后开展了“音乐留声”——英国音乐人树山驻地创作计划、法国L'ESPRIT 中国艺术节——“打开音乐之门”法国钢琴大师见面会等活动。
      通过这些年的努力,树山村着力打造的“树山梨花旅游文化节”,先后获得“2016最美中国榜”“2017最具影响力特色节庆”“2018中国最负盛名节庆”三大国字号荣誉。
      从家门口的城市公园,到重点打造的国家级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目前,苏州高新区已拥有4A级景区4家、3A级景区2家,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2个、全国特色商业街2个,先后获得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称号。
      在一个工业开发区打造出“人在画中,景在眼前”的环境,旅游产业取得的长足进步,是高新区“科字当头、生态为先”发展理念的生动体现。
      规划“两线三带四中心”
      不同游玩方式丰富旅游产品库
      “因开发而生、因开发而变”。如今,依托软硬件的提升,高新区“两线三带四中心”的旅游规划正逐步变为现实。
      从大运河到大阳山、再到太湖,从大运河文化风光带到大阳山生态旅游风光带、再到沿太湖文化休闲风光带,横塘古驿站、枫桥老街、树山生态村、苏绣小镇等景点犹如项链上的一颗颗珍珠,璀璨夺目。
      “全域旅游的发展丰富着高新区的旅游内涵,高新区旅游正步入一个新时代。”高新区文化体育与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老字号“李良济”,传统中医药文化正通过工业旅游这样的新形式得到传播。从了解望闻问切、辨识草药到炮制、配药、膏方熬制,工业旅游不仅拓展了旅游的内涵,也让中医药养生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播。
      “从2016年推出工业旅游项目以来,我们已经接待了数万名游客,现在正在与专业线上旅游平台合作,打造中药医养购游产品。”李良济相关负责人李梦琦介绍。作为江苏省工业旅游示范单位,投资2亿元的李良济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已选中苏州科技城。未来,围绕旅游,这家老字号还将迸发更多创意。
      如今,在高新区,生态休闲游、文化体验游、亲子研学游、乡野风情游……各种不同的旅游方式,丰富着高新区的旅游产品库,让游客们由衷感叹:“原来,还可这样游玩!”
      区文化体育与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区正加快建设便捷、畅通的区域旅游公共交通网络,解决游客到景区和重点乡村旅游区点“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时,把旅游基础设施纳入城乡公共服务设施范畴,统筹规划、统一部署,推动旅游服务设施、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与国际通行标准全面接轨。
    (苏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