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举全市之力打造太湖科学城

    2020-12-24 17:08
    “要高水平建设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和太湖科学城,以国际最高标准、最高水平规划建设,努力打造苏州的‘湖畔大学’。”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在深入苏州高新区调研时强调,“精心打造10平方公里太湖科学城,学习借鉴上海张江科学城等地先进经验做法,找准定位、谋实做实,举全市之力给予支持。”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如今,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多重战略叠加。深入推进美丽江苏建设,沿太湖地区要大力提升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打造环太湖科技创新圈。可以说,建设太湖科学城是苏州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和优势。
    进入而立之年的苏州高新区,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如何在新起点、新征程上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
    顶级大学对一座城市的塑造,不仅在于人才的引进、培养、交流,它会深入城市的内在肌理,为这座城市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
    对标学习上海张江科学城,“最强地级市”苏州举全市之力打造的这座创新智慧之城、开放共享之城、美丽人文之城未来将会以一种怎样的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值得期待。
    根据规划,太湖科学城核心区将形成重大科学研究区、科教资源汇集区、交叉平台集聚区、科技成果转化区和文化商务配套区等五个主要功能板块,力争到2035年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智慧之城、开放共享之城、美丽人文之城”。
    立足基础应用研究、构建全链条创新生态的“创新智慧之城”
    围绕国家重大基础科学研究课题和前沿领域,努力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和服务链,争取国家级科技基础设施和前沿交叉平台布局,“产学研城”一体推进、科研成果高效转化。
    立足国内、面向全球的“开放共享之城”
    聚焦新领域,以更大力度集聚一流的国内外科研院所,以更卓越的创新创业生态,引进一批头部企业,吸引一批全球顶尖创新人才。
    以更加高效的机制推进服务共享、平台共享、成果共享,为科研机构、高校、企业和人才搭建最好合作发展舞台。
    立足自然禀赋、融合科学人文元素的“美丽人文之城”
    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发展理念,发扬吴文化温和大气、精致典雅的特色,营造最优越的自然生态、创新生态、服务生态,促进绿色生态、科学人文、公共服务融合发展、相得益彰。
    美好的蓝图已经绘就,更需要脚踏实地的付出与努力。目前,太湖科学城已经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通过全球招标集聚顶级智慧,先行启动了约10平方公里的核心城市概念设计,战略规划范围计划涵盖约105平方公里;聘请中科院开展科技战略发展规划编制,聘请国际一流咨询公司开展区域战略发展规划编制;与国内外著名研究机构和高校探索合作共建共有技术研究平台;对标同济大学的“环同济创新带”,正在规划实施“环南大知识经济圈”。
    建设太湖科学城是苏州市委、市政府实施创新驱动,提升全市创新策源地功能,赋予苏州高新区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苏州高新区发展的一次重大战略机遇。
    “未来,太湖科学城将充分利用国际国内高校院所高端科教资源优势,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发挥大科学设施群协同效应,构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集聚区域创新要素,吸引国际一流创新人才聚集,共同在美丽的太湖之滨、苏绣之乡,织就一幅百年南大与千年名城交相辉映的‘双面绣’。”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虎丘区委书记方文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