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发展新征程 ——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度解读

    2020-12-11 15:51
    一、《建议》系统总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
     “十三五”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高质量发展,有力有序化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问题,沉着冷静应对外部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坚决果断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指标总体将如期实现,重大战略任务和165项重大工程项目全面落地见效,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了新的大台阶,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2019年我国生产总值已达到99.1万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40万亿元,预计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5750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粮食年产量连续五年稳定在13000亿斤以上;污染防治力度加大,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十三五”期间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平均浓度累计下降28%;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2019年全年进出口贸易总额达31.5万亿元,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92690亿元;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基本实现;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城镇新增就业超过6000万人,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十三五”时期取得的成绩也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二、《建议》明确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外部环境来看,“十四五”时期和平与发展仍是主题,“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为我国创造了抓住时代机遇的外部条件。我国自身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但也要正视存在的问题,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艰巨,创新能力还不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因此“十四五”规划制定实施的过程中,既要巩固建党一百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果,也要为建国一百年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深刻认识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与新要求,也要深刻认识新矛盾与新挑战,辩证的认识机遇与挑战的关系,把握危中有机、危可转机的时代特点,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三、《建议》提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
      “十四五”时期将是未来30年中国经济发展的新起点,五中全会《建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基础上进一步描绘了2035年的情景,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分阶段推进战略安排,即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将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体上看,2035年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将大幅提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再上新台阶,具体细化为以下远景目标。
     ——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
    ——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
    ——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
    ——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
    ——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明显增强;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
    ——平安中国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九项远景目标描绘我国2035年发展情况,明确“十四五”时期发展任务,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应聚焦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包括物质文化生活在内的民主、法制、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均提出更高要求,“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要着重关注并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前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以突破1万美元,为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这一目标,若我国人口总量规模保持稳定,根据发达国家人均生产总值1.2万美元的门槛来计算,“十四五”时期我国GDP增速应为5.5%,GDP可达到1.5万美元,相较过去经济发展增速虽有所减缓,但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不断提高,对发展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要正确认识我国在新发展阶段的基本国情,构建以新发展理念指引的新发展格局,在“十四五”时期实现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为2035年远景目标的实现奠定充分基础。
     四、《建议》明确“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原则
     《建议》明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同时,《建议》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以下五项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坚持新发展理念;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
    ——坚持系统观念。
     指导思想和五项原则指明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和做好“十四五”规划的前进路径,坚持党的领导,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以人民为中心明确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新发展理念贯穿全过程和各领域,构建新发展格局,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激发全社会的发展动力与活力,坚持系统观念,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在我国进入发展新阶段时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到守正与创新相统一。
    五、《建议》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建议》从六个方面确定我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明确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促进质量效益提升,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高市场主体活力,健全公平竞争制度,形成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
    ——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提高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提高民族凝聚力。
    ——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高效合理配置能源资源,持续减少污染物排放,筑牢生态安全平常,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实现充分高质量就业,改善分配结构,提高全民受教育程度,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卫生健康体系,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健全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完善国家行政体系,彰显社会公平正义,提升行政服务效率,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健全防范重大风险体制机制,提升突发公共事件应对能力,推动国防军队现代化。
    六“新”目标,以定性描述为主,定量要求为辅,在我国经济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背景下,持续优化经济结构和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发展将成为工作重点。目前我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高收入国家人均GDP门槛为1.2万美元,因此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发展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要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增长潜力充分发挥,国内市场更加强大,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进一步为我国创新水平提升、现代产业体系优化、产业转型升级指明前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