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国家高新区在行动

    2020-11-25 17:15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这是国家高新区新时代答卷上的一道必答题。
      如何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国家高新区在思考,在行动。
      中关村示范区:
      认真谋划“十四五”发展任务和2035年远景目标
      11月12日,中关村管委会举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党课,中关村管委会党组副书记、主任翟立新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谋划中关村示范区‘十四五’发展”为题,为全体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翟立新表示,随着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关村创新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中关村要在科技自立自强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化危为机,逆势上扬,牢牢把握发展机遇,把学习成果转化到示范区“十四五”规划研究编制中,转化到示范区各项工作中,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下一步,中关村示范区要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契机,深刻把握中关村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挑战,认真谋划中关村示范区“十四五”发展任务和2035年远景目标,力争到2025年建成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和创新高地,为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有力支撑;到2035年,成为全球科技创新的主要引擎和关键枢纽,为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战略支撑。
      “十四五”时期主要在以下六个方面取得新突破:
      一是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新突破。对中关村重点产业“卡脖子”技术进行全面梳理,形成清单和任务,分层次支持关键核心技术、颠覆性技术、前沿技术攻关。
      二是着力培育高精尖产业,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加快构建高精尖产业体系,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与健康、先进制造、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等万亿规模的世界级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三是着力深化改革,在优化创新创业生态上取得新突破。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积极创建科创金融试验区,发展高水平创新创业服务,加强新经济制度创新。
      四是着力激发人才活力,在打造国际人才高地上取得新突破。加强国家人才特区建设,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加强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储备,吸引海外留学人才,留住优秀青年人才。
      五是着力强化协同联动,在多园统筹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强化分园产业协同发展,实施分园提升行动,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
      六是着力扩大开放,在提升国际化水平上取得新突破。加强高质量“引进来”,支持高水平“走出去”,塑造以中关村论坛为核心的国际品牌,进一步增强全球影响力。
    无锡高新区:
      新思想新探索新作为 知行合一求实效
      11月4日下午,无锡市副市长、无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蒋敏主持召开党工委(区委常委会)第144次会议。会上,无锡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崔荣国传达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蒋敏表示,作为首批国家级高新区,开放创新是我们的鲜明特质,一要体现在深入贯彻新思想新理念上。全区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提升“七种能力”,让新发展理念在高新区落地生根。二要体现在奋力作出新探索新作为上。要发挥“区政合一”的体制优势,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机遇,奋力推进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加快产业链塑链强链,主动适应融入对外开放新格局,不断提速产城融合步伐,推动各项事业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方向前进。三要体现在全面达成新目标新成效上。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全力决胜四季度、坚决打赢收官战,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夺取“双胜利”、开启“十四五”奠定坚实基础。
    镇江高新区:
    提振精气神 掀起新一轮建设发展的热潮
      11月5日,镇江高新区党工委组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把奋斗目标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和成效,在全力推动“三高一争”中贡献高新力量。
      镇江市委常委、镇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詹立风表示,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吃透吃准全会精神实质。要以全会精神引领高质量发展新实践,科学谋划“十四五”。要结合高新区发展实际,以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更大力度推动产业高端发展、更实举措融入区域一体化发展、更高层次深化创新驱动战略、更加坚定“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更高质量推动改革攻坚。要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推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与科学编制好高新区“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找到更多结合点、着力点、增长点,进一步提振精气神,提升发展热度,掀起新一轮建设发展的热潮。
     

专家讲堂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 中国应对全球产业链内向化的政策建议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