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跑经济复苏 国家高新区铸就高质量发展成色

    2020-09-01 17:34
    疫情期间,国家高新区大力推进复工复产,逐步完善配套金融服务设施,补齐科技金融短板,为产业集聚和产业链布局提供金融支持。同时,着力发展新兴产业、绿色产业,集聚人才、促进“双创”、提高就业、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国民经济复苏的坚实后盾。
      为进一步促进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要继续坚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方向,将国家高新区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稳固根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意见》指出,深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建立授权事项清单制度,赋予国家高新区相应的科技创新、产业促进、人才引进、市场准入、项目审批、财政金融等省级和市级经济管理权限。优化内部管理架构,实行扁平化管理,整合归并内设机构,实行大部门制,合理配置内设机构职能。支持国家高新区探索新型治理模式。
      在发展过程中,各地高新区逐渐形成了政府派出机构、政区合一、市场化公司三种主要体制并存的局面。面对日益复杂的高新区体制改革要求,多地高新区出台改革措施探索体制创新,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打造审批更少、服务更优、体制更顺、机制更活、效率更高的市场化营商环境。
      常州高新区自2018年8月启动集成改革以来,探索构建出“小政府、大服务”模式,实现审批高效化,全流程网上办理,最快半天可申领营业执照、7天可取得施工许可证。目前新区平均每天新增48家市场主体、15项专利申请,平均每三天引进一个优质项目。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高新区逐步形成了集合众多产业的大区,园区治理所面对的压力也随之增加。对此,长春高新区结合园区特色,采取“管委会+公司+园区”新模式,以开发运营去行政化和主责主业去社会化为切入点,通过实施“公司化”开发主体改革,打造“1+1”双轮驱动开发运营模式,剥离高新区管委会开发、建设、运营等适宜企业化运营的职能,充分发挥市场引领作用。
    引入活水:完善配套金融服务
      自疫情发生以来,各地高新区企业普遍面临复工复产延迟、人流物流受阻、产业链资金链运行不畅等困境,急需高新区政策支撑,打通金融“活水”。《意见》指出,鼓励商业银行在国家高新区设立科技支行。支持金融机构在国家高新区开展知识产权投融资服务,支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开发完善知识产权保险,落实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等相关政策。
      围绕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制造业领域,宁波高新区积极争取国家开发银行制造业资金合作计划落地。7月24日,总额度10亿元的宁波首单制造业资金合作计划签约成功,均胜电子等10家制造业企业受益。该合作计划通过发挥政府组织优势、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共担风险的协作优势以及国家开发银行低利率、大额度、批发式贷款优势,将政府、银行、企业有机结合,实现政银企风险共担,为制造业企业提供低成本、高效率、可持续的金融服务。此外,针对受疫情影响的外贸领域,宁波高新区推出各类务实金融举措,全面做好区内企业融资对接.截至2020年6月末,区内银行为区内企业发放贷款95.9亿元,同比增长2.5%。
      在杭州高新区(滨江),完整的产业链、活跃的创新链、稳固的金融链让高新区迅速从疫情影响中恢复正常生产。围绕数字经济产业链,高新区形成了以三大平台为核心的企业金融服务平台,形成从种子轮、天使轮、ABC到上市的完整科技金融链。目前,新区新三板挂牌存量企业66家,上市公司市值超8000亿元。
    迈向高端:培育发展新兴产业
      新兴产业代表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新方向,体现当今世界知识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发展潮流,对经济社会具有全局带动和重大引领作用。建立世界一流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为前沿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重大需求问题提供长期、关键的科学技术支撑,是国家级高新区的重要任务之一。
      《意见》指出,加强战略前沿领域部署,实施一批引领型重大项目和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构建多元化应用场景,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数字经济、平台经济、智能经济和分享经济持续壮大发展,引领新旧动能转换。
      在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浦东,上海张江高新区聚焦产业高端领域和优势领域,提升产业能力,推动高新区成为新经济引领地,打造新产业集聚地、新业态发源地、新产品创造地。其中,张江科学城是张江综合性国家中心和上海科创中心的核心承载区,肩负科技创新策源地和重要经济增长极的双重使命。科学城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640件,科创板上市企业数量占全市43%,新药研发领域优势突出。
      截至2019年,张江高新区已有科技型企业约5.2万家,包括世界500强企业近400家、高新技术企业6000多家。预计到2025年,张江科学城集成电路产业营业收入将达3000亿元,生物医药产业营业收入将达1500亿元。
       放眼未来:坚持绿色生态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绿色发展背景下,国家级高新区应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绿色发展理念,构建高新技术企业绿色生产方式,建立健全的绿色发展激励、扶持和保障制度。《意见》指出,强化国家高新区建设用地开发利用强度、投资强度、人均用地指标整体控制。同时,严格控制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入驻。
      近年来,包头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围绕“深呼吸、看绿化、见清水”的目标,通过产业布局,淘汰落后产能,实施减排改造工程50余个。人均拥有公共绿地面积12.1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区内主次干道道路绿化普及率达到100%,空气质量达标天数连续三年位居市五区第一……高新区推行绿色发展,秉承“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循环经济发展理念,实现由“环境换取增长”向“环境优化增长”的转变。
      绿色发展是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是适应和把握中国经济新常态的重要要求。国家高新区在绿色发展中形成了较为先进的理念,高新技术产业和科技创新优势对推动绿色发展的作用愈发彰显。
      如今,一座座“颜值”不断被刷新的魅力新区,正成为国家高新区绿色发展的新名片。
    (新华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