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开发区聚焦优空间突出规划引领的对策

    2020-06-09 17:32
    一是高质量完成“三调”工作。通过认真研究政策、扎实开展调查、奋力对上争取,锡山三调第一阶段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成果顺利上报全国三调办。在保持锡山三大类土地总体平稳的情况下,锡山用地结构由散到聚、由乱到整、由分到合,整体得到了明显优化,土地节约集约水平也有了明显提升,更加符合高质量发展等考核指标的要求。同时,联合各乡镇板块对图上建设用地实际农用地的土地进行的分类处置,预留了约1.6万亩的未来发展空间。此外,对历史上产生的部分交通运输、社会事业以及基础设施用地进行了实地变更,预计未来可以化解一批长期困扰锡山的历史遗留问题。
    二是开展锡山战略规划研究。按全区一盘棋、全域城镇化的空间发展思路,紧抓长三角一体化等区域协同发展战略出台的契机,统筹谋划全区整体空间发展格局,“全球化、高质量、高品质的科创新区”的空间发展总体目标以及全区“三城一镇”的整体空间结构逐步清晰,同时,加强对各功能片区精准定位以及对城乡用地规模与用地布局的总体研究,有序构筑覆盖全域的终极目标蓝图。
    三是优化城市重点区域发展空间布局。围绕功能调整、空间更新与空间形态优化,开展东亭、东北塘、云林地区发展与城市规划设计,加快推动九里河北及通江等重点片区城市更新;完成安镇街道总体规划修改,落实翠屏山旅游度假区成果上报依据,加快推动度假区总体规划上报论证;完成开发区V-PARK地区等相关地区控规动态更新,有效促进重大项目落地与为民服务落实。
    四是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与品质。在全区战略规划中各类区级公共服务设施布局研究基础上,深化研究大型公共服务设施对空间布局的影响,并同步进行体育、会展、文化等区级公共服务设施的选址研究,科学引导大型公共设施合理布局;结合教育设施规模与布局的新要求,优化教育设施布局,会同城管部门完成锡山区停车设施专项规划,配合完成商务区停车设施规划、商业及社区规划研究,全方位落实、优化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布局,推动城市综合竞争力大步提升。
    五是优化提升交通综合水平。围绕长三角一体化、锡澄宜协同发展以及与常熟、张家港、苏州相城等区域互联互通等交通发展目标,强化锡山区综合交通体系研究,深化研究锡太高速(锡山段)南北交通联系,强化前期研究,预留南北贯通条件;完成无锡东站对外交通疏集运系统规划研究,持续强化交通枢纽效应与空铁联动体系构建;完成312国道、通江地区交通提升规划,有序开展锡山区货运通道专项以及八士北地区综合交通研究,积极推进鹅湖与苏州相城互联互通落地规划研究,深化各级轨道线路用地空间、中运量交通以及全区主干交通快速化改造等专项研究工作,全方位推动全区综合交通水平提升。
    六是贯彻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在确保完成市级28个试点村的村庄规划论证与上报工作基础上,加快推动其他涉及发展村的行政村村庄规划形成规划成果;挖掘资源,完成鹅湖北湖荡片区规划研究,挖掘湖荡空间资源,积极探索打造锡山独有的乡村特色空间;力推乡村设计师驻村服务,强化对农村肌理和建设风貌的引导,塑造江南水乡风貌典型。
    (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