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再出发” 苏州打造投资中国首选地

    2020-01-06 09:34
    重磅发布开放再出发30条政策措施,大手笔推出68.8平方公里产业用地全球招商,全球首发“苏州开放创新合作热力图”……1月3日,苏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开放再出发”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开放再出发”这一主题,进行大部署,开展总动员。
     “我们有信心,把苏州打造成为投资中国首选地。”大会上,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发表重要讲话,从开放促科技创新、促产业转型、促有效投入、促环境优化、促功能提升等五个方面,以满满的干货和诚意向全球推介苏州的营商环境、投资政策、发展愿景。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凝心聚力推动“开放再出发”
    “改革开放四十年苏州的辉煌历程雄辩地证明:开放成就了苏州,开放是苏州之魂。”蓝绍敏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同时面对党中央和省委赋予的光荣使命,国家战略叠加的重大机遇,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的严峻挑战,苏州必须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动开放再出发,把开放打造成为苏州发展的最强支撑、最大优势和最亮标识。
    在未来的三年内,苏州将引进1万名高质量发展急需的高端人才,还将专门设立“苏州科学家日”,给各路英才以最高礼遇,让国际高端人才在苏州集聚创新。其中,海外占比不低于50%,外国高端专家不少于2500位。
    蓝绍敏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是人才造就了苏州的百业兴旺。苏州的政策就是要使人才的贡献与回报匹配、薪资与国际接轨。凡是在先导产业、前沿科技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高端人才,凡是苏州自贸片区急需的人才,年薪高于40万元的,参照粤港澳大湾区、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政策给予奖励。对于创新创业人才和海外专家,根据“海鸥计划”,单个项目每个最高可获百万补贴。苏州人才评价标准也将全面接轨国际,对取得国际职业资格证书的人才,比照认定或享受相应等级待遇。
    设立专项发展资金,瞄准最高标准建设自贸区苏州片区
    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自贸区等国家战略在苏州叠加实施,特别是苏州处于长三角一体化的C位,苏州自贸片区60.15平方公里,约占江苏自贸区面积的一半,这在江苏是独一份,在全国也不多见。面对千载难逢的发展“风口”,苏州将瞄准最高标准建设自贸片区,设置自贸区苏州片区专项发展资金,在新时代打造对外开放的示范区。
    “苏州有能力构筑更高水平开放平台。”蓝绍敏表示,苏州将瞄准最高标准建设自贸片区,在改革“深水区”“无人区”敢闯敢试、先行先试,积极探索放宽服务业外资市场准入限制。五年内设立不少于800亿元的自贸区苏州片区专项发展资金,以世界一流标准提升自贸片区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水平,推动前沿产业、高端人才、总部经济等领域加快发展,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推动开放平台向上突破,充分释放苏州工业园区开放创新综合试验、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等国家级平台的牵引带动作用,依托既有中德企业合作基地、中日智能制造协同创新区,面向中新、中德、中日合作,积极开辟平台载体新空间,在新时代努力打造对外开放的示范区。”蓝绍敏表示,未来苏州将要大力发展“飞地经济”,提升市场化运作水平,完善发展成果分享机制,支持企业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重点“抱团出海”,积极“走出去”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的,最高将可获1000万元奖励。
    打造“苏州最舒心”营商环境品牌,承接更多优质投资项目
     对标全国最好、世界一流,持续优化业务流程,实现行政审批时限的更大突破……苏州正在打造“苏州最舒心”营商环境品牌,努力让营商服务成为苏州金字招牌。未来,苏州开办企业时间将压减至2个工作日内,不动产登记压减至3个工作日内,企业平均纳税时间缩短到100小时/年。与此同时,按照“864”标准,苏州也将大幅压缩投资项目建设审批时限,从申报立项、选址、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直至竣工验收,最快40个工作日完成审批,最长不超过80天。另外,苏州还将推出68.8平方公里的近期可供产业用地,用于承接更多优质投资项目,并全部落实到具体区位。
    (扬子晚报)
     
专家讲堂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 中国应对全球产业链内向化的政策建议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