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经济战“疫”的号角

    2020-02-17 14:25
    吹响经济战“疫”的号角
    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12日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强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要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很艰巨:既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
    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很多既定工作的节奏。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决定了我们必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于是,一场防控疫情的人民战争打响了。
    经过艰苦努力,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此时,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要以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为抓手,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
    中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党中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这需要我们吹响经济战“疫”的号角。
    稳经济就是稳大局。
    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是有效应对重大疫情的重要保障。经济稳,社会才能稳,人心才能稳。这不仅事关能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关系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
    一方面,我们要保障各地生活必需品市场和煤电油气稳定供应,推动和帮助企业逐步复工复产;另一方面,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推动原定的各项经济工作逐步展开。要在特殊时期采取特殊手段,努力创新服务手段,帮助各类市场主体按计划生产经营,为各类企业创造更为优越的营商环境。
    只要经济稳定,就能够稳住国家发展的基础,稳住社会发展的大局。
    稳经济就是稳信心。
    疫情突袭,我们被迫打起了“遭遇战”。在“敌暗我明”的形势下人们难免担心、恐慌。此时,发布公开透明的信息、制定强有力的政策、有针对性地扶持才是缓解紧张、树立信心的良方。
    近期,从中央到地方,多部门多省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目的就是帮助企业克服短时困难。这传递出明确的信号:国家对于企业面临的问题心中有数,正在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是暂时的,只要应对得当,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困难。
    虽然疫情对一些行业造成了影响,但中国经济的韧性还在,潜力还在,基本面还在,一时的困难打不垮中国经济。只有尽快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稳定经济发展,才能稳住各方信心,就能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
    稳经济就是稳民生。
    疫情防控需要全民参与,人民生活则需要经济发展作基础。稳定经济是保证人民群众生活有序的前提。
    经济发展是百姓福祉所在。百姓在吃穿住用行等方面的需求都要靠经济发展来满足,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国家经济实力的支撑。
    全面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统筹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特别是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绝不是为了让统计表上的数字好看,而是因为这些工作关系到老百姓的切实利益。
    无论是宏观政策的调节力度,还是帮扶政策的温度,抑或是政策落地的速度,都需要我们以“主动战”的思维精准施策、抓紧抓严,确保民生稳定。
    中央要求,积极扩大内需、稳定外需。推动服务消费提质扩容,扩大实物商品消费,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支持外贸企业抓紧复工生产,加大贸易融资支持,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积极参与国际协调合作,为对外贸易发展营造良好国际环境。推动外资大项目落地,实施好外商投资法及其配套法规,优化外商投资环境,保护外商合法权益。
    为此,商务部明确提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商务重点工作,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努力完成全年商务工作目标任务。
    大敌当前,使命在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确保经济社会目标顺利实现!
    (商务部网站)
专家讲堂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 中国应对全球产业链内向化的政策建议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