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新旧动能转换加速 区域分工水平提升

    2019-03-06 14:11
    尽管面临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记者在民营经济发达的沪苏浙皖调研发现,依托大数据、云计算,新经济增长迅猛,通过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长三角经济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同时随着区域分工优化、整体营商环境提升,系列稳投资政策效果成效明显,长三角民营经济依旧充满活力。
    加速新旧动能转换迈向更高质量发展
    一名工人、7条机械手,经过6道冲压工序、10秒时间,一根用于太阳能电站的太阳能跟踪支架系统的轨道支撑架就此产生。这是苏州宝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冲压智能车间,可以为企业降低20%左右的生产成本。
    在浙江,全国最大的轮胎制造企业中策橡胶集团引入阿里云人工智能ET工业大脑,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在短时间内处理分析每一块橡胶的出身,匹配最优合成方案,极大地稳定了混炼胶性能,平均合格率提升达3%~5%。
    长三角新旧动能转换的进程不断加速。经过多年培育,浙江正日益成为数字经济创新创业的沃土;江苏正加快形成集智能设计、智能产品、智能装备和智能技术及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上海认准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正在建设全球卓越制造基地。
    据WIND数据,2018年前三季度季报显示,浙江307家制造业企业实现总净利润825亿元,同比增长21.9%;江苏284家制造业企业总净利润587亿元,同比增长13.5%;上海133家制造业企业总净利润766亿元,同比增长13.3%。
    在长三角制造业上市企业中,浙江、江苏和上海民营企业的比重分别达到89%、80%和60%。上述数据说明,随着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传统企业加快信息化智能化转型升级,长三角民营制造业正在迈向高质量发展道路,并展现出了顽强的盈利能力。
    统计显示,民资信心总体企稳回升。2018年1~11月长三角民资持续增长,结构逐渐优化。如浙江全省民间投资实现增速、比重“双上升”,民间投资增长17.6%,占投资总额的63.8%,比重同比提高5.3个百分点;江苏全省工业和技改投资呈现稳中有升态势,同比分别增长6.7%、10.5%。
    我中有你、你中有我寻求高水平区域分工合作
    总投资409亿元、民间资本控股51%的杭绍台铁路,总投资383亿元、民间资本控股51%的杭温铁路两个国家级铁路PPP示范项目落地,分别引入复星集团等8家民营企业联合体、百盛联合集团。长三角民间资本抱团进入铁路基础设施投资领域先行先试,为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走出新路,也让长三角经济更具“粘合力”。
    浙商、苏商、皖商或是沪商,已是我中有你、你中有我,通过产业转型与重构,促进了区域内城市分工的不断深化。“企业在上海松江建设正泰启迪智能港,在浙江嘉兴布局华东智慧能源与电气产业基地,在安徽合肥设立智能电力制造设备基地,由此实现了产业链、价值链的最优配置。”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成剑说。
    借助淘宝天猫等电商平台,位于安徽芜湖的食品电商企业三只松鼠在2018年“双十一”实现全渠道销售额达6.82亿元,同比增长30.51%。2018年三只松鼠还在南京设立研创中心,欲立足南京辐射长三角,打造一个全国化的研发平台。
    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院长、长三角一体化决策咨询专家周振华认为,市场之手已经走在政府前头,正积极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发展——从过去垂直化的产业分工、贸易分工,转向水平化的要素分工、价值链分工。
    系列组合拳让民企寒冬中感到温暖
    杭州青草地计算机信息服务部负责人在杭州江干区行政服务中心提交申请后,当场领到了《食品经营许可证》。最新实施的杭州市《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简化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审批实施方案(试行)》,大大减少了食药审批申请填报手续,改革红利直接惠及杭州全市近14万户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市场主体。
    浙江“最多跑一次”、上海“一网通办”、江苏“不见面审批”,安徽“一张网一扇门”,长三角各地正在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投资环境优、企业获得感强的最优营商环境。
    同时,针对企业成本高企问题、上市公司债务风险问题、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长三角各地积极落实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的系列组合拳。
    上海国际集团牵头发起的总规模1000亿元的长三角协同优势产业基金在上海正式落地,这一基金将通过对“硬科技”等方向的重点投资,加速长三角产业链深度融合。共同发起方包括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的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在跨行政区域、跨不同行业、跨所有制企业间实现了资本合作。
    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与农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共同设立“浙江省新兴动力基金”,合作投资目标规模100亿元,主要投向上市公司,特别是民营上市公司,用于缓解企业债务压力,化解近期金融市场风险。
    一系列减负降本、金融扶持实体经济的组合拳出台,民营企业的感受最明显。“现在每天都会接到银行负责人的电话,让我推荐优质的民营企业,国家对民营企业支持有力度,让企业感到温暖。”上海出口商品企业协会会长冯郑州表示,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确得到了缓解。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