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出炉 至2025年形成若干世界级制造业集群

    2020-12-30 16:29
    新华社讯 12月27日,由国家科技部牵头在上海市松江区召开2020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通过《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对今后五年九城市推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进行了再谋划、再部署、再明确,给出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
    据介绍,《方案》作为谋划和推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的顶层设计,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以市场化、法治化为导向,以“科创+产业”为抓手,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市场主体需求导向相统一,明确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先进走廊”、“科技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的先试走廊”、“产城融合发展的先行走廊”的战略定位。
    《方案》提出了“到2022年,科创走廊建设初显成效”、“到2025年,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走廊”的具体目标以及量化指标。力争到2022年,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地区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5%,上市(挂牌)企业数量年均新增10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年均新增3000家左右,引进高层次人才、应届高校毕业生等各类人才每年不少于20万人。力争到2025年,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地区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2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8%,形成若干世界级制造业集群,在国内外产业分工和价值链中的地位明显提升,成为我国重要创新策源地。
    《方案》提出了“强化区域联动发展,共同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加强区域协同创新,共同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聚焦产业和城市一体化发展,共同打造产城融合宜居典范”“着眼深化改革和优化服务,共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四项重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