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用“绿色”诠释开发园区高质量发展内涵

    2020-04-08 17:12
    近年来,淮安市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关于创建绿色园区,实施循环改造的部署要求,加快推动园区经济向高质量、高效益、低污染和生态化的方向发展。目前,我市10个省级以上开发区中,有7家创成省级生态工业园区,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成全省第二家、苏北首家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
    一是生态工业网络加快建设。各开发园区从产品链和废物链两个方向不断完善园区生态工业链网,围绕构建易消耗、易排放、高效率、能循环的循环产业链,加快实施重点循环产业项目,循环化水平得到快速提升。金湖经济开发区将苏仪集团、金科仪表、杰创科技等企业生产产生的大量废铜和塑料、橡胶,提供给需求企业回收再生利用,构建了仪表线缆垂直整合生态产业链。
    二是生态环境保护加强落实。各开发园区普遍建立项目节能环保审查机制,对资源能源消耗高、环境风险大的项目,不论投资规模多大,经济效益多高,都实行“一票否决”,将绿色招商、清洁生产、环境管理体系融入项目建设、企业生产的各个层面。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区已有200多家企业通过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
    三是生态保障设施加紧完善。各开发园区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建设污水处理厂、集中供热、集中供气、固体废物集中处置等基础设施,做到资源集中共享,污染集中控制。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全部建成运行,多数园区实现集中供热,企业小循环、园区中循环、社会大循环的循环发展模式正在加快形成。
    四是生态安全监管加码推进。各开发园区积极实施新建项目环境风险评价制度,督促园内企业制定环境应急预案,落实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加强园区环境管理考核,严格执行年度环境管理情况报告制度,推进园区环境应急预案的编制、评估、备案、演练等工作,加强园区环境应急保障体系建设,逐步形成完善的环境应急救援体系。



专家讲堂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 中国应对全球产业链内向化的政策建议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