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产业用地政策 推动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

    2020-05-20 17:17
    完善产业用地政策  推动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
    近日,江苏省自然资源厅进一步梳理最新用地政策,收集相关行业发展动态,完善产业用地政策汇编和索引,更新app,发布《产业用地政策实施工作指引(2019版)》,以产业用地政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和保障水平。
    1、匹配相关产业发展规划,满足特定产业的用地需求。在符合国家和相关部委的上位规划(包括国土空间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等)的基础上,对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领域用地、风力发电、光伏发电、旅游等新兴产业用地,提出了支持性政策。支持市、县政府以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作价出资或者入股的方式提供土地,与社会资本共同投资建设能源、环境保护、保障性安居、养老、教育等公益性基础设施项目;支持各地以土地使用权作价出资或者入股方式供应标准厂房、科技孵化器用地;明确可利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以出租、入股、合作等方式发展养老设施、农家乐,建设民宿、创意办公、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农业农村体验活动场所等产业。
    2、细化相关产业用地取得方式。尤其是对光伏、旅游新业态、集体建设用地等较新的用地模式进行了明确,对弹性年期制供地进行了具体规定。
    3、消除用地主体差别,保护用地主体权益。坚持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对产业用地中各种所有制经济一视同仁、平等对待。
    (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开发利用处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