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经开区完善六项制度 全方位推进项目建设

    2020-05-14 14:08
    今年以来,开发区深入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进一步完善项目推进机制,细化项目服务举措,切实转变作风,优化审批效能,提高服务质量,有效推动项目快落地、快建设。
    一是以“工作台账制度”打牢基础。成立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详细的项目建设推进工作台账,明确工作任务、责任单位、责任人、节点计划、存在问题、会议或领导交办事项、完成情况等,每周更新一次。
    二是以“领导挂钩制度”压实责任。强化项目建设推进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党工委、管委会领导“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挂钩开竣工项目机制,领导挂钩服务项目前期审批服务、开工建设、投产达效全过程,通过及时掌握项目建设形象进度,召集会办项目推进中的问题,督促责任单位履职尽责,加快项目建设推进速度。
    三是以“会办交办制度”化解问题。每周召开工作例会,梳理汇总项目进展情况,确定项目推进的流转交办事项。每月召开一次项目建设推进工作联席会议,重点会办解决已交办但仍未解决的事项、影响项目建设推进的共性问题、重大问题或紧急事项。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会办议定事项,以交办单的形式,交办相关责任单位。相关责任单位做出书面承诺,限期解决堵点难点问题,保障项目建设快速实施。
    四是以“履约保障制度”紧抓主体。采取“一看二查三核实”的方式,每月一次深入项目现场,察看项目投资和建设进度,对照项目投资协议书,综合考核评算项目实际投资情况,全面核实评审投资方履约情况。对因投资方导致的具备开工条件而未按期开工、投资或建设进度达不到协议约定的项目,在一个月内按照“一提醒、二通报、三约谈”等方式,督促招商单位抓好招商项目的开工建设,并依据项目投资协议书的约定,取消相应优惠政策。
    五是以“督查督办制度”提高效能。每月开展一次项目建设情况专项督查,跟踪督查项目建设推进工作联席会议、双月开工项目过堂会、季度竣工项目过堂会上相关单位履责践诺情况。对移交的项目审批过程中办事流程繁琐、人员作风不实等问题线索进行调查核实,提出督查意见,向相关责任单位发出督查交办单,明确督查交办事项、完成时限和标准、责任单位。
    六是以“考评考核制度”强化推进。对各相关部门,每季度采取听取汇报、座谈了解、实地查看等形式对项目开竣工进行考核。对排定的项目推进计划、协助提供前期手续办理和审批所需材料、参与和配合项目全过程帮办服务、推动招商项目完成序时建设进度,按计划及时开竣工等情况严格按照序时进度考核,并将结果纳入到目标考核中。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