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外资 江苏创出新经验

    2020-06-30 17:26

     

    近日,商务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广江苏省23条稳外资新措施的函》,将江苏省政府近期推出的23条稳外资措施印送全国各省(区、市)参考借鉴。
    江苏省23条措施既全面落实国家文件精神,又紧密结合江苏实际,突出了“招商安商稳商”要求,内容全面、重点突出、针对性强,有助于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稳定外资规模、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形成了值得借鉴的有效经验。
     创新推介平台 招商一把好手
     6月9日,《南京产业投资地图》正式发布,一个集“产业发展现状、产业规划愿景、项目投资环境、板块发展优势、科技支撑服务、资源匹配展示、扶持鼓励政策”于一体的综合信息化平台瞬间拉近了南京与投资者的距离,诸多优质项目一目了然。
    投资地图醒目标注了南京市近年来重点打造的5个地标产业——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新医药与生命健康,清晰展示了发展产业地标的产业园区信息、集聚企业信息、地块资源、楼宇资源及各项政策等要素,为广大高端人才携项目选择南京提供了更精准的指南。
     以地图形式发布招商信息的不止南京,还有苏州。早在今年1月,“苏州开放创新合作热力图”上线,平台全面推介了苏州营商环境、投资政策和投资信息空间布局,为外资等各类资本选择苏州、投向苏州提供服务指南。目前,“苏州开放创新合作热力图”已拥有投资考察线路图、平台载体导引图、产业用地供应图、投资合作机会图、产业链全球合作对接图5张电子图。
     从“面对面”到“屏对屏”,江苏创新投资促进工作方式,加强招商措施。稳外资23条措施中明确提出,优化投资促进工作体系,发挥外资工作专班作用,加强招商引资激励,面向全球推介重点合作项目。
    提升服务水平 安商举措完善
    为更好地“安商”,江苏稳外资23条措施强调,要建立健全重大外资项目挂钩联系、外商投资投诉、外资企业政企协调服务“三项工作机制”,开展“三访三服务”活动(广泛走访、专访、回访企业,倾力服务外资企业、服务招商引资、服务项目落地),提升综合服务水平,增强外资企业获得感。
     23条措施发布不久,靖江市首张“容缺受理”外资企业营业执照就应声发出,这既是江苏速度的体现,也是营商环境日趋优化最直接的表现方式。
    靖江崇华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是靖江市重点引进的新兴制造业项目。受全球疫情影响,投资公司的董事全在境外,无法赶往现场签名办理注册登记相关事务,即使邮寄相关资料,也无法按规定的时间办理完结。企业负责人有些着急。
     幸运的是,在江苏省政府稳外资23条措施出台后,靖江市相关部门相应制定了落实23条措施的配套政策,推出了上门服务、线上审批、容缺受理等服务举措。在得知企业的困难后,靖江市市场监管局依据这些服务举措,决定在特殊时期采取事后补齐、辅助材料佐证等方式,为企业容缺办理营业执照,助推招商项目顺利落地。
     6月12日上午,在企业提交相关扫描件后,工作人员仅用半天时间便为企业办理完成登记注册事宜,靖江崇华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的燃眉之急得以顺利解决。拿到营业执照,办理完银行开户手续后,外商投资的5000多万美元很快就可以到位。
    健全产业链条 稳商有了保障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江苏稳外资23条措施中,既对营商环境优化作出了明确规定,又对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效益提出了具体要求。这棵梧桐树正在茁壮成长、开枝散叶。
    今年前5个月,太仓市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25.7%,提前超额完成全年度工作目标,取得历史性突破。
    2005年落户太仓的马勒公司在今年年初决定增资3000多万美元建设二期厂房,新建厂房将于今年年底完工。作为一家主要生产电机的德资企业,马勒公司近年来通过研发创新,产品从传统燃油车驱动机向新能源车和自行车驱动机方向拓展,市场规模也不断扩大。除了全新的生产车间,企业还新建了研发实验室。除了对新产品的信心,增资更体现了马勒公司对太仓发展的信心。
    从引进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到富士康将增资投产5G毫米波连接器项目,昆山市的吸收外资并未因疫情的影响停下脚步。6月11日,昆山市举行了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33个项目涉及高端装备制造、光通信、总部经济、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总投资约44.3亿美元。
    面对竞争优势日益凸显的昆山产业链,落户昆山27年的富士康将在昆山高新区增资投产5G毫米波连接器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将达到100亿元。富士康也将加快推动产业链、创新链“双向融合”,紧盯5G等新基建发展态势,聚合5G相关产业链,打造5G产业生产基地。
    (中国商务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