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发布28条优化营商环境新举措

    2020-04-07 17:42
    近日,在江苏省昆山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昆山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方案》围绕破解企业投资障碍、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亲商护商服务、规范监督执法行为4大方面,出台28条新举措。
    据悉,昆山市在去年优化营商环境实施“1330”的基础上,今年打造升级版,再推“1428”新举措,即打造1个“昆如意”营商服务品牌;实施4个路径,通过制度创新、流程再造、优化服务、强化监管,实现便利再提速、效率再提高、服务再提质、法治再提升;推出28条政策,推动营商环境整体水平系统性提升。
    据介绍,发布会上发布的 “昆如意”英文为“Kun⁃shan Best”,B即Benefit(利益、优惠),政策优惠最大;E即Ef⁃ficiency(效率),办事效率最高;S即Service(服务),企业服务最好;T即Technology(技术),技术手段最先进,“Kun⁃shan Best”还寓意昆山敢于争第一、勇于创唯一的精神。“昆山之路”享誉全国,其成功关键是“昆山服务”的金字招牌,此次新政策的出台又吹响了“昆山服务”的“冲锋号”。在新冠肺炎疫情阴霾尚未消散之际,昆山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牢牢把握经济发展主动权,率先实现疫情之中的经济突围。市场经济就是候鸟经济,哪里生态环境好,就往哪里聚,而“昆如意”就是昆山以优质的营商环境来“赢商”。《方案》中明确,通过集成平台企业开办,给予刻制公章一定额度补贴;加大对中小微企业资金支持,推出“一行一产品”金融服务,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传递服务温暖、增强发展信心,更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昆山市行政审批局去年初挂牌以来,通过3个“一窗通办”平台,不断优化审批流程和创新服务举措,跑出了“1330”的“昆山速度”。今年,昆山将坚持客户思维用户体验,在简政放权、数字政务、主题集成、便民利企4方面发力,在打造数字政务上,年内新增不少于100件“掌上办”事项,打造不打烊“数字政府”;开设“台胞服务”“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线下专窗、线上专栏,市镇两级政府专员全程帮办代办;开设昆山12345“人才科创服务专线”“重大项目服务专线”等,畅通企业绿色服务通道,提供诉求快速办、政策精准推等服务,满足企业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需求。
    昆山在借鉴国内各地先进政务服务理念和经验的同时,推出多项国内领先甚至全国首创的措施。对工程项目,今年昆山将实现一套报审材料、一个窗口接件、一个机构审查、一份合格证书的“四个一”的“一站式”审图,加快建设项目的审批进度。原来的施工图为串联式审查,一次需要50个工作日,实施“一站式”审查后,承诺时限缩短至15个工作日内,针对工业项目,在一站式审查基础上,加大容缺受理力度,将初审时限缩短至5个工作日。
    昆山市拥有52万户市场主体、203万自然人纳税人和缴费人,税务服务体量在全国县级市中位列首位。2020年,将在新经济平台服务、移动办税端智能应用、发票电子化推广等,努力营造更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
    为确保政策务实管用,昆山市将建立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专家咨询委员会,聘请行业协会、商会、专业服务机构、各类企业代表等为咨询顾问,评估检查营商环境工作成效,对政策完善、标准修订、流程再造等提出意见建议。昆山将进一步压实目标责任,推动各项举措落细落实,注重政策效果评估,重视企业和群众的反馈,适时动态调整现行各项政策,以一流的营商环境,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的双胜利。
    (苏州日报)
专家讲堂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 中国应对全球产业链内向化的政策建议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