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提高招商实效的经验与启迪

    2019-05-08 09:44
    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专题调研组
    新形势给招商引资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突出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发展成为大势所趋。本文对昆山提高招商实效的做法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就如何进一步提升招商工作成效进行了专项研究。
    感受——昆山经济发展的基本情况
    一是经济发展高能级。2018年,昆山实现国民生产总值3875亿元,同比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7.9亿元,增长10%,税比达9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22亿元,同比增长8.5%;进出口额891.4亿美元、出口额580.5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7.7%、6.5%。全年实际利用外资7.5亿美元,新批超亿美元项目16个,宝能新能源汽车、毛豆新车全国总部等一批旗舰型高质量项目落户。摘得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绿色发展、投资潜力、科技创新、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五个第一”,连续14年位居全国百强县首位。蝉联福布斯中国“最佳县级城市30强”第一。
    二是载体建设高端化。昆山注重创新载体建设的高端化,走在杜克大学和阳澄湖科技园区内,可见建有多栋科创载体,包括有杜克智谷、清华科技园昆山分园、昆山工业技术研究院、启迪之星、昆山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等,集中打造了昆山科技创新的核心区域。这些载体的建设,加快了科技人才集聚,为城市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创新血液”。2018年,昆山智谷小镇入围全国最美特色小镇50强。中美(昆山)科创中心、中韩(昆山)智能创新中心揭牌设立。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成功落户。国际一流超算中心启动建设。
    三是城市建设高水平。行走在昆山的街道上,最直观的感受是城市干净整洁,绿化植被丰富,景观水系密集,休闲步道较多,且路面建设别出心裁。功能性项目周边融入多样化的景观小品设计;工业园区绿化设计有“公园味”、河道驳岸讲究自然、水面干净;城市道路绿化设计科学,绿化带宽、对道路两侧的建筑有视觉隔离效果。这些项目的建设,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区域空间价值。2018年,昆山项目化推进“美丽昆山”建设三年提升工程,完成6537项年度整治任务。完成15个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新改建标准化厕所211座。城市主要区域实现WiFi全覆盖。建成海绵城市示范区7平方公里。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入选全国范本。
    思考——昆山经济发展的启迪
    通过在昆山的考察学习,我们对标先进、分析差距,深刻体会到了昆山人不等不靠不要,敢想敢作敢当,以唯实奋斗闯出的“昆山之路”。
    一是走创新视野之路。回顾昆山的发展历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始终是关键词。当年在承担政治风险的情况下,跳出“农业县”的思维局限,提出了“农转工”“内转外”“散转聚”“低转高”“大转强”的“昆山之路”发展理念。昆山在经济发展中坚持构建小而精、大而优的业态格局,淘汰高耗能、高污染等落后产业,建立创新驱动型发展模式。以国际视野、世界眼光提升城市特质,建立健全开放型经济体制机制,充分融入开放、包容、多元的国际元素。坚持本土文化与外来文化和谐共存,把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城市规划建设,融合海派文化、欧陆文化和台湾文化,使各种文化和谐共存,为城市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文化支撑。
    二是走锚定坚守之路。昆山的发展并不是一路领先。1980年常熟工农业总产值达20亿元,昆山仅为5亿元,低于周边、落后全省。经过30多年艰苦创业、赶超跨越,昆山率先在江苏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昆山一路走来,支撑其发展壮大的是昆山干部群众“敢于争第一、勇于创唯一”的进取精神;“想别人没想之事、干别人没干之事、成别人没成之事”的机遇意识;“自主创新、自创品牌、自我创业”的务实作风。昆山的光电产业园从龙腾光电入驻开始,坚守了10多年,不符合园区要求的企业坚决不进,到目前光电产业园还有多处留白地块。2018年清华大学邱勇校长,带着科研团队将国显光电搬到昆山,120亿的定增全部获批,又把光电产业园的分量增加了一个重重的筹码,没有这份坚守,恐怕这个园区早就名不副实了。
    三是走以人为本之路。一方面,昆山的大街小巷,各种基础设施已经从有到优,在管理上追求一流,让更多的市民享受到了经济发展的成果。另一方面,昆山致力于营商环境的打造。昆山是台资高地,台资占了昆山外资总额的55%,昆山人讲,以前他们招台商,台商问你们离上海有多远,现在台商来大陆投资,问你们离昆山有多近。外资的特点是抱团,以商引商的特别多,这就要求地方政府服务好企业,企业在这个地方感觉不错,他才会把朋友、客户介绍过来,一传十,十传百,全国第一家县级市台商协会才会在昆山成立。2019年春节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昆山出台了23条新政优化营商环境,“1+10”方案温暖市场主体,审批事项办理时间比全省标准再压缩30%-50%,全程网上办理率98%以上。昆山坚持在塑环境、抓改革、优服务上下功夫、动真格,让广大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归属感。
    落实——对招商引资实践的思考
    昆山之行,我们深刻感受到“昆山之路”没有尽头,精神力量永不过时。“昆山之路”对于当下开发区商务工作,特别是招商引资工作启示良多。
    (一)夯实统筹规划基石。一是把牢发展定位。以华顿经济学院发布的锡山产业研究报告为引领,锚定加快打造苏浙沪地区“创新、兴业、宜居、乐活”优选理想地的目标,既要重视量的发展,更要重视解决质的问题,大力推进锡山制造向锡山创造、锡山速度向锡山质量、制造兴区向制造强区转变。二是增强发展定力。锡山在2018年成立了由四套班子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引进了3家业内知名规划单位对锡山的产业进行了重新规划,今年还将规划整合后落到可行性报批,将围绕新规划开展招商工作,面对土地资源紧缺坚持供地门槛不放松,制定招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议事规则,吸引更多优质、高产项目落户锡山。三是提升区域功能。加大城市建设力度,加快推进八佰伴生活广场、巧克力开心乐园等项目建设,通过打造地标性建筑提升城市形象,通过加强立体化精细化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品味。要把提升区域价值理念植入锡东新城宛山湖片区开发之中,通过积极引入具有引爆点的项目来撬动区域整体开发。同步抓好老城区升级换代,加快提升两东地区价值。加快推进科创载体建设,盘活、提升闲置楼宇、厂房资源,高效利用存量载体资源,提高载体承接能力。充分发挥微软智能制造加速器、南信大无锡研究院等平台的作用,支持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知名企业在锡山建设研发机构、创新平台,不断提升项目招引综合功能。
    (二)扭住项目招引关键。一是坚持项目为王。坚持重特大项目引领,坚持成熟型产业项目和科技型项目并重,以智能制造、战略新兴、现代服务业、未来科技产业为重要方向,以项目体量、质量、带动性、可持续发展和后续爆发力为重点考量,力争超10亿元以上和注册资本3000万美金以上的重特大项目招引取得新突破。积极借鉴昆山笔电产业链发展经验,在半导体上下游产业链招商上下功夫。同时,加大经营性地块项目招引力度,以住宅项目、文旅项目、功能性项目和总部经济为重点方向,强化地块推介。二是强化招商推介。锡山在2018年重启金秋招商月活动,国内在北京、上海、深圳开展区位推介,国外在日本、韩国开展招商活动,让更多的企业家、科学家、学者、客商、投资商走进锡山、了解锡山。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走出去”步伐,在北上广深继续深耕,并到欧洲国家、一带一路等国开展招商活动,内外资并引,产业项目和科技人才并招。三是健全机制保障。充分发挥区招商领导小组平台作用,完成法务外包聘用,增强项目招引法律指导。建立国家省市及区本级产业政策梳理、通报、整合、使用的联动制度,形成招商政策合力。通过项目信息获取、前期考察调研、中期交流谈判、后期落地服务的全过程介入,切实提升招商人员的综合能力。
    (三)做优营商服务环境。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营商环境就是竞争力。充分借鉴昆山“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的理念,加快提升开发区营商环境,吸引企业落地生根、发展壮大。一要丰富扶持方式。着力强化顶层设计,完善体制机制,研究出台支持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探索体现开发区特色的改革举措。充分发挥开发区产业发展基金作用,通过政策支持、资金引导,构建立体式、多元化、全领域的产业体系和融资体系,坚持开放理念和市场化运作,真正吸引有意愿、有实力、有发展潜力的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参与投资。二要强化人才支撑。紧紧围绕产业发展定位,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战略,引进多领域高层次、高水平的科技创新、管理营销、招商引资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夯实产业发展所需的智力支撑,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三要深化服务理念。开发区在营商环境建设上,和昆山相比还有差距,树立“人人都是投资环境”的理念,在为企服务上做“加法”,在扶持政策上做“乘法”,在行政审批上做“减法”,全面强化服务至上理念,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以全天候无条件不打折的“店小二”“急郎中”式服务,重点在企业反应的问题上挖掘解决方案,为广大企业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