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与创新:国土空间规划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2019-12-02 14:11
    融合与创新:国土空间规划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国土空间规划作为国家空间发展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实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保障。国土空间规划研究与实践对科学部署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具有重大意义。
    在我国贯彻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加快建设生态文明的背景下, 11月28日-29日,中国自然资源学会2019年国土空间规划学术年会暨国土空间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南京大学隆重召开。本次大会围绕“融合与创新”这一主题,探讨国土空间规划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来自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等9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中设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等规划咨询机构和企业的专家、学者、科研技术人员与研究生300余人参加了本次大会。
    大会由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国土空间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承办,南京大学华智全球治理研究院、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及江苏省城镇与乡村规划设计院多家单位协办。
    同济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院士为大会带来题为“全球视角下国土空间规划的理念”的报告。报告从6个方面阐释了空间规划的基本逻辑:第一逻辑是生命逻辑,强调国家空间规划体系是防止和解决国家生态灾难,实现永续发展的必要和有效手段,是一个生命诞生的维护和生命发育的基本框架条件;第二逻辑是蔓延逻辑,即空间规划是从城市、到区域到国家空间规划体系逐渐拓展开去的;第三逻辑是永续逻辑,报告强调经济、社会、生态是相互转化互为支撑的,空间规划的水平在于三个相位活力的搭接水平;第四个逻辑是思维逻辑,强调时间是第一向量,时间维度是规划和建筑的最大区分。第五个逻辑是腰部逻辑,报告指出自上而下的政府调整和自下而上的市场动力的连接腰部是决定一个空间规划成功的关键;第六个逻辑是闭环逻辑,吴院士指出规划应该是自成闭环的,空间域变,要留住规划本位。
    清华大学理学院院长宫鹏的主题报告题为“大数据对国土空间规划之助力研究”。报告伊始,宫教授基于Google Earth Engine云计算平台的全球30m分辨率逐年城市不透水面数据、Landsat光学影像数据等数据准备处理出发,详细介绍了研究分析与制图的过程,强调了大数据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的重要性。以团队联合全国多所高校及机构众智的中华基本城市土地利用类型制图的初步成果介绍为例,报告从数据采集、数据处理、研究方法及数据分析几个方面展开,展示了国内外城市的数据研究成果。最后,宫教授就未来城市扩张预估及城镇化的土地需求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介绍了全球制图与应用合作伙伴计划,倡导在GMAP框架下以适当方式实现数据实名开放及合作共享,开展广泛应用,使大数据更好的助力国土空间规划的发展。
    第2节主题报告由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曹小曙教授主持。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黄贤金教授首先分享了题为《国土空间格局优化与优势空间功能提升》的报告。报告指出了国土空间在发展、用途、要素及规划方面的冲突,及其对应的空间优化需求,提出通过“经济—生态”协同理论方法优化国土空间,指出全球变化影响下的国土开发格局。报告认为人地系统协调应该加强规模、结构、效益合理性,实现发展”有边”,保护”有界”,管制”有疆”,形成山水林田湖草的生命共同体。
    南京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副院长甄峰教授做了题为《智慧国土空间规划理论与方法》的报告。报告从建设生态文明的角度出发,提出了智慧化国土空间规划的总体思路。报告从国土空间规划理论基础、总体思路、技术框架以及实践应用等几个方面,论述了国土规划是自然资源、社会人文、信息技术、空间一体化的框架。报告指出智慧国土空间规划应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基础,以人为本为核心,技术应用和制度创新为支撑,通过多学科交叉合作,实现其不断完善,体系化创新化发展。
    本次大会设置了3个平行分会场,分别就“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实践创新”三个议题方向展开研讨。来自浙江大学的吴宇哲教授、清华大学的于涛方教授、同济大学的王德教授等6位学者做了分会场特邀报告,来自中国地质大学、西北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及相关单位的14位学者做了分会场报告,从城乡规划、人文地理、自然地理等不同学科视角,就国土空间规划新理念、新范式、新方法、新技术进行了充分展示和交流。
    本次大会的召开,社会反响热烈,规模空前。大会紧扣新时代国家发展战略需求,与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立等国家重要发展理念与决策部署息息相关。大会期间,专家学者们针对国土空间规划理论创新与体系建构,国土空间规划方法、技术、管理与政策创新等关键问题进行了多角度、全方位、深入的学术探讨。在主题报告、和平行会议等各个环节中,代表们进行了高质量学术交流。
    (南京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