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领跑高质量发展的“无锡经验”

    2020-05-18 15:33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盛世交汇,盛地无锡领跑再出发。无锡市委书记黄钦在接受《新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肩负“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责任使命,无锡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写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华章”,谋好基本现代化建设“开篇序章”,在同心奋进、创新实干中谱写出无锡高质量发展新的辉煌篇章。
    擘画一张蓝图强化共识聚力聚焦
    过去5年,“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背后,体现了哪些宝贵的“无锡经验”? 黄钦介绍说,无锡走过的路,一言以蔽之,就是“一张蓝图绘到底”。5年来,我们坚持抓本咬根、产业强市,在推陈出新中推动实体经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持项目引领、增量带动,2016年下半年以来签约总投资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147个、总投资6396亿元,创造了无锡项目建设史上的最好时期;坚持创新驱动、人才支撑,创新驱动和产业强市“两大战略”并推、“两个体系”并建、“两套政策”并抓;坚持深化改革、激发活力,一批改革经验在全国、全省推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系统思维做好产业升级“加法”和污染减排“减法”,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含绿量”;坚持民生为本、增进福祉,不断拉高“平均线”、抬高“地平线”,让发展更有温度。
    打好“四场硬仗”激发锐气
    黄钦强调,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无锡提出关键要打好“四场硬仗”。“四场硬仗”的第一仗,就是打好全面小康收官仗。经初步测算,2019年无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实现程度处于全省前列。为了交出体现“高水平”要求、符合“领跑者”定位的过硬答卷,我们针对短板开展攻坚,制定相关“增优势”工作方案,持续加大投入,补短补弱、固优固强。
    打好产业强市纵深仗。全面提升自主可控能力,重点发展16个先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集群和4个未来产业集群。全面提升现代产业比重,加快发展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全面提升整体产出水平,加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力度,为高效益企业、高产出企业、高技术企业、高成长性企业“腾位让路”。
    打好长三角一体化主动仗。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鲜明确立“长三角先进制造核心区、技术创新先导区、绿色生态标杆区、综合交通枢纽区”定位,系统做好“东向接轨融入、北向引领辐射、南向协同联动、西向湖湾一体”四篇文章,努力在推进国家战略中作出无锡贡献。
    打好重大风险防控攻坚仗。重点防范化解金融、安全生产、社会领域风险,确保全市安全稳定、和谐有序。
    领先领跑再出发
    黄钦表示,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是省委对无锡的期望和信任,也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我们将进一步强化领跑意识,对标先进水平,勇于追赶超越,推动各方面工作领先一步、领跑一路。
    一是打造现代产业“复兴号”。重点推进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枢纽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动力强劲、结构完备、质量优越、安全可靠、保障有力的无锡产业“复兴号”。
    二是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积极推进太湖湾科创带建设,打造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为支撑的产业科技创新体系。
    三是打造协同发展示范区。加快锡澄锡宜一体化,主动服务省域一体化,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在区域高质量一体化进程中走在前列。
    四是打造美丽生态样板城。对无锡来说,太湖治理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标杆性工程,继续坚持源头治理、精准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长效治理,把总书记“给太湖增添更多美丽色彩”的殷切期望变成现实模样。
    五是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20》,设立“四千四万”开拓奖和“担当作为”创新奖,提供最优的政务环境和政策环境,创造最优的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以实际行动打响“无难事、悉心办”无锡城市服务品牌。
    (新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