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出台 鼓励探索开展知

    2020-04-08 16:46
    记者19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获悉,国务院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近日《2019年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推进计划》(下称《推进计划》),明确2019年推进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的6大重点任务、106项具体措施。
      在促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方面,《推进计划》提出,鼓励信托公司综合运用股权、债权、投贷联动、产业基金、知识产权信托等方式开展知识产权投融资业务。鼓励融资担保公司开发适合知识产权的信用担保产品,加大对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融资的支持力度。此外,鼓励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鼓励雄安新区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融资。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知识产权证券化在我国还处于探索阶段。由于知识产权估值存在波动性、权利范围界定存在困难等原因,知识产权证券化目前规模还较小,市场热情也不太高。此次《推进计划》提出在海南自贸区、雄安新区探索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具有一定“试验田”的作用,对于推进知识产权证券化发展,助力小微企业融资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