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开发区建全球知识产权高地

    2021-01-07 15:37
    中新网广州1月4日电 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近日新修订出台了《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加大了对高价值专利的培育资助力度,对高价值专利组合予以每年最高200万元资助,并对新引进的区知识产权领军人才予以最高250万元的补贴,进一步完善了基于知识产权创造、运营、保护、管理和服务的全链条知识产权政策体系,助力打造全球知识产权高地。
    据介绍,新的知识产权资金管理办法规定,对拥有一件以上核心基础专利,且该专利获得过中国专利奖或广东省专利奖,同时围绕该核心基础专利在上年度申请一定数量的发明专利、PCT专利,并提供高价值专利组合分析报告的企业,分别予以50—200万元的资助。
    同时,办法还对获得国内(包括港澳台)发明专利授权、通过PCT途径申请专利进入国家阶段(国外)、获得美国、日本、英国、欧盟、韩国发明专利授权的情况,分别予以9000元到4万元不等的专项资助。对于申请资助时处于专利权维持状态的国内(包括港澳台)发明专利,也予以一定数量的年费资助。
    该办法规定,对取得国内证明商标、集体商标注册证书的,按照资助每件20万元予以资助。同时对通过马德里体系取得商标注册证并经各指定国核准注册的,或者取得欧盟知识产权局或非洲知识产权组织(OAPI)商标注册证书的,或者在单一国家取得国外商标注册证书的,以及在港澳台地区取得商标注册证书的,均予以一定资金的扶持。
    此外,该办法对农产品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或以地理标志作为证明商标、集体商标注册成功的,给予一次性扶持50万元。对企业获得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使用权或者获得地理标志商标许可使用权的,分别给予一次性扶持20万元、5万元。新办法保留了原版权及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登记的资助,基本实现了知识产权全类别全覆盖。
    该办法也强化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的专项资助,加强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计划5年内引进各类知识产权人才100名。
    近年来,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对全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支撑作用,关注知识产权顶层设计,多次出台关于知识产权的重磅政策,不断完善优化全区知识产权政策环境。
    未来,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将紧紧围绕国务院批复的《中新广州知识城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年)》“打造全球知识产权高地”的战略目标,继续加大力度推动知识产权创造与运用,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等多项战略任务的深入实施,将全区打造为“立足广东、辐射华南、示范全国”的知识产权引领型创新驱动发展之城。
     
专家讲堂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 中国应对全球产业链内向化的政策建议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