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集成电路产业国家高新区创新发展联盟成立

    2021-05-08 16:50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纲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三省一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重要讲话,4月29日,“十四五”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无锡)闭门研讨会在无锡高新区举办。科技部火炬中心、商务部机电出口处和部分院士专家就集成电路作为要素产业、优进优出、路径创新、加大发展成熟工艺、宽禁带半导体产业发展、芯片制造做大做强、产业集聚与生态构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围绕“科技创新引领集成电路新方向”进行了主题演讲。他指出,现在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重要的特点是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集成电路产业属于典型规模经济性产业,大规模制造是保证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需要实现劳动市场率、成本控制、产品质量协同发展。长三角区域内高新区协同发展,对加快我们国家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期间,上海张江高新区、南京高新区、无锡高新区、苏州工业园区、杭州高新区、合肥高新区代表共同发起成立了长三角集成电路产业国家高新区创新发展联盟。 
    会议还发布了《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无锡)宣言》,倡议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实现长三角高新区协同推进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建立健全国家高新区间长效交流机制,呼吁业界共同完善创新体系和创新资源开放共享,加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对接以及“芯片-整机”企业合作交流,构建更加完善的产业生态体系,打造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重要创新引擎,协同推进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