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将园区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头号工程 力推产业强市进一步做深做实

    2021-03-26 13:39
    交汇点讯 “产业强则经济强,产业强则泰州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强产业既是泰州发展的关键,也是泰州发展的出路。”在3月23日下午召开的泰州市产业强市推进大会上,市委书记史立军、市长朱立凡要求全市上下牢牢抓住产业这个经济之本,用实干之风创造产业发展新辉煌,用产业实力增强城市发展支撑力,高质量打造崛起中部的产业增长极,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2020年以来,泰州坚持以产业强市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制定了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实施方案,将园区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头号工程,将“三比一提升”作为加速动能转换的关键举措,将科技创新积分管理作为激发创新活力的重要抓手,产业强市和工业转型实现“双突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新产品销售收入占比列全省第一,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列全省第二,创建省级绿色工厂总量列全省第二,关闭退出化工生产企业完成率列全省第三。
    史立军提出,要应对激烈的产业竞争,必须专注拉长板,全力打造高能级的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筑好优势竞争的“护城河”;必须专注强特色,坚持以特立身、以特取胜,在长三角一体化中错位融入、差异发展,锻造突出重围的“杀手锏”;必须专注新赛道,超前谋划布局未来产业,加快推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技术的跨界融合,抢占决胜未来的“制高点”。
    本次会议上,泰州市下发了关于推进工业企业“亩均论英雄”改革的实施意见、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两个重要文件。该市聚焦打造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高技术船舶、汽车及零部件、精细化工、石油化工、新能源等6条重点产业链卓越提升,到2023年,产值规模突破4500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54%以上;累计新增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产品和科技小巨人企业20家,高新技术企业150家。推进工业企业“亩均论英雄”改革,就是要通过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和资源要素的差别化配置,走出一条低用地、低能耗、高投入、高产出的新路,让跑马圈地、坐等土地自然增值的收益模式成为历史,让只重规模、不重效益的发展方式淘汰出局,真正实现低产变高产、寸土产寸金。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如何推动产业强市进一步做深做实?泰州市将重点抓好以下三个关键词。
    一是“高端”,这是产业发展的努力方向。要认真实施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统筹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主攻高端环节、高端要素、高端品牌,推动泰州产业加快迈向中高端。
    二是“实效”,这是产业发展的鲜明导向。泰州市委提出大兴实干之风,推进产业强市更要如此,干工作必须向“实效”聚焦,包括园区改革要尽快见效,项目建设要精准高效,企业转型要务实有效,用各项工作推进的实效性跑出产业发展的加速度。
    三是“幸福”,这是产业发展的价值取向。要持续加强营商环境建设,打造一流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生活环境。一是要提供真情和真招“双在线”的服务,二是要提供效率和规范“双保障”的服务,三是要提供硬件和软件“双到位”的服务,让大家感到在泰州投资是幸福的、创业是幸福的、生活是幸福的。
    朱立凡提出,泰州要以“高质量”为主题纵深推进产业强市,更加重视运用系统观念和链式思维,把产业链研究作为基本方法,把亩均效益作为目标导向,把“三比一提升”作为组织手段,推动产业各环节耦合融通,促进产业全要素聚合提效,全面激发强劲新动能、构筑活跃增长极。聚力链式增长,牢牢把握产业逻辑,将“强产业”落实到培植特色优势上,将“产业强”体现到支撑高质量发展上。聚焦亩均效益,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加突出提质增效和活力再造,同步推进产业变革和制度变迁,扎实做好高质高效的加法、低端低产的减法,加快改善投入产出边际效益,充分释放要素叠加倍增效应。聚势项目为王,善抓策划招引增强产业生成力,推动园区升级提升产业承载力,嫁接资本力量激发产业爆发力,用项目建设实招子撑起产业发展一片天。
专家讲堂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 中国应对全球产业链内向化的政策建议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