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开发区三大举措推进科技创新主体迈上新台

    2020-04-14 15:17
    近日,省工信厅公示了2019年江苏省两化融合贯标重点培育企业,开发区必达福、中车新能源、美乐科斯等7家企业入榜,占惠山区三分之一,开发区创新驱动步伐不断加速,科技创新、管理创新迈上了新台阶。
    近年来,开发区不断推动、提升企业创新主体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推进创新型企业培育有实效。协助企业对接高等院校、科研机构、高技术人才,开展深度战略合作,建成19家企业研发机构,切实增强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近三年,高新技术产值由74.88亿元增长至100.9亿元,平均年增长保持在二位数。完成高新技术企业申报84家,引进科技项目12个,1-7月高新技术产值完成73.4亿元,企业创新转型升级释放了发展的红利。
    二是落实政策服务好企业有力度。对国家及省市区科技政策逐条落实、跟踪问效,实施好“暖企行动”,最大限度让利于企、普惠于企,对符合政策的企业,建立上门送政策机制,实现服务窗口前移。上半年累计发放科技配套资金560.52万元,涉及科技创新企业、产学研合作项目共95个。为开发区科技型中小企业构建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在前期形成10亿科技发展资金的基础上,又新设立2支专项产业投资基金,建立债权融资与股权融资、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有机结合的多层次科技金融链条,服务发展实体经济。
    三是加快创新企业研发集群有突破。按照“四化”要求、对接“四新”经济,大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进程,重点培育汽车及零部件、先进装备、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新一代信息技术七大产业发展集群。建成四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国家级众创空间和2家省级众创空间,省级科技企业加速器及省级“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创业孵化链条实现全覆盖,完成了“江苏省众创社区”重大科技品牌的打造,开发区形成了高新技术产业集聚、研发机构集聚和创新人才集聚的新格局,成功打造了一个具有活力和竞争力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