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研究报告》发布

    2020-04-07 16:05
    5月9日-5月10日,2019雪浪大会在无锡雪浪小镇隆重召开。本届大会的“WE来思考·智库论坛”9日下午举行,汇集了顶级行业专家与学者,共同探讨中国制造业的现实和远方。论坛上,经过近半年的扎实调研和对国内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广泛研究,长三角品牌研究院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发布了《2019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研究报告》,对长三角区域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现状与存在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发展新模式和重点方向。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总工程师罗松在报告发布中表示,工业互联网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是推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基础;工业互联网催生全新产业生态系统,也为工业企业转型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他希望充分调动长三角区域在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产业领域的创新资源,推进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最终打造出中国的“新经济走廊”。 
    在“WE来思考·智库论坛”上,顶级行业专家与学者发表了对于工业互联网发展现状和未来的看法。中国工业互联网联盟副秘书长沈彬认为,中国制造业企业希望在充满变革与变幻的升级中实现突围,就要改变低效、低质的传统生产方式,用高精尖的武器来武装自己,而智能升级无疑是企业实现变革、提升竞争力的利器。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栋在《工业互联网网络新技术助力制造业发展升级》的主题分享中谈到,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正在促使制造业企业生产制造环节的变革,如何深刻认知、掌握、运营这些新技术,是制造业企业的必修课题。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专项中心主任研究员徐勇军在《智能计算开启智造未来》主题演讲中表示,人工智能技术日新月异,人工智能驱动的行业解决方案也与日俱增。计算能力创造了新的可能性,那么如何用智能的计算能力,帮助制造业实现智能化的未来,将是迈向一个全面智能化世界的必由之路。 
    浪潮质量链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付金涛带来了《质量链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主题分享,制造资源泛在连接、弹性供给和高效配置,正在推动制造业创新模式、生产方式、组织形式和商业范式的深刻变革,乃至推动全球工业生态体系的重构迭代。在这个过程中,质量提升与效率优化是工业和互联网的重要使命之一,通过控制生产流程、掌握生产信息不断的提升制造业企业的产品质量输出门槛,这对于所有企业而言将意义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