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制定促进全省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 《

    2019-03-29 09:04
    如神咨询综合报道 2019年1月25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省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四川省省级开发区设立、扩区和调位管理办法》《四川省开发区发展规划(2018—2022年)》。
    《关于促进全省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明确,我省将推行“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经营”机制,鼓励各地引进社会资本主导、参与开发区或“区中园”的设计、投资、建设、运营和维护;支持开发区引入的国内外战略投资者、专业化园区运营商等各种所有制企业,开展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支持符合条件的开发区开发运营企业在境内外上市、发行债券融资。加快重点国际产业合作园区建设,鼓励各地与东部沿海地区、发达地区合作共建开发区或“区中园”。 我省鼓励开发区加快培育一批上市企业、“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围绕构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和数字经济“5+1”产业体系,引进培育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吸引以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民营500强企业为重点的企业到开发区投资兴业。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成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创新型产业集群,全力培育千亿级产业集群。我省将支持开发区率先开展售电侧改革试点,成立售电公司,开发区工业企业全电量自愿选择参与市场交易。拓宽天然气供应渠道,推进开发区企业用气“转供”改“直供”,降低企业用气成本。支持开发区搭建或联合搭建公共物流信息平台,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对充分利用中欧班列(成都)拓展境外市场的企业可按规定给予支持。《实施意见》提出系列举措促进开发区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具体来说,我省将严格开发区项目准入门槛,严禁高污染、低效益项目上马。新建开发区同步建设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及自动在线监控装置。我省还将实施园区循环化改造行动,建设循环化园区、绿色园区、低碳园区。
    《四川省省级开发区设立、扩区和调位管理办法》对省级开发区的设立条件、审批程序以及扩区条件、调位等进行了明确规定。《办法》指出,开发区面积应与城市规模相适应,原则上不超过10平方公里。农产品主产区、重点生态功能区等限制开发区域原则上不得建设开发区。根据《办法》,省级开发区是指四川省范围内经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综合经济类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特色工业园区。原则上每个县(市、区)的省级开发区及其管理机构不超过1家,开发区区块数一般不超过3块。在省级开发区设立方面,《办法》要求,开发区面积应与城市规模相适应,符合规模适中、布局合理、用地集约的要求,严格控制建设用地规模,面积原则上不超过10平方公里。开发区应具备较高工业集中度,工业营业收入应占所在县(市、区)工业营业收入的40%以上。申请扩区的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需在申报前3年均高于全省省级开发区平均水平,产业链延伸和配套需要新的发展空间,且拟扩区的区域原则上应控制在发展方向区内,与开发区原核准区域集中连片,扩区面积原则上不超过10平方公里。省级开发区原核准范围内因城乡规划调整、地质灾害等客观原因无法进行实际开发或者需要搬迁的,应当编制区位调整规划并提交相关材料。省级开发区原核准范围因客观原因无法进行开发,所在市(州)、县(市、区)范围内又无地可调整的,所在地市(州)政府应当向省政府申请撤销该开发区,并负责安排恢复土地原貌。此外,我省将建立健全全省统一的开发区审批平台。省发展改革委负责对省级开发区进行指导、协调和宏观管理,编制全省开发区发展规划,牵头负责并会同有关部门(单位)提出省级开发区设立、扩区和调位的意见,开展综合评价考核工作。
    《四川省开发区发展规划(2018—2022年)》要求,到2022年,力争符合条件的地区“一市一国家级开发区、一县一省级开发区”,开发区地区生产总值占全省比重超过40%。着力打造一批千亿级园区,培育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着力构建与经济规模相匹配、与国土开发空间相适应、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开发区发展总体格局,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支撑。《规划》明确,要抓紧制定省级开发区设立的标准与程序,规范有序推进省级开发区设立工作。科学布局发展藏区彝区飞地产业园区。还要规范有序推进符合条件的省级开发区进行扩区调位。支持经济综合实力强、产业特色鲜明、发展质量高的省级开发区按规定程序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同时,要因地制宜,分类有序对已有开发区进行空间整合、资源整合和功能整合,优化空间布局和产业结构。积极推动位于中心城区、工业比重低的开发区向城市综合功能区转型。促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优化,推动符合条件的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中心等整合为综合保税区。此外,到2022年,要在开发区形成一批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行业排头兵企业,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技术、产品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产业集聚效应不断增强。绿色发展的示范引领效应更加凸显。创新驱动转型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规划》指出,要引导各地开发区科学把握功能定位,明确发展方向,突出发展重点,形成布局合理、错位发展、功能协调的开发区区域发展格局。其中:成都平原经济区要引导开发区向国际化、高端化、智慧化方向发展,强化开发区在全面创新改革、区域协同发展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鼓励川南经济区的开发区向绿色化、集群化、差异化方向发展,突出开发区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一体化建设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川东北经济区的开发区向绿色化、集聚化、特色化方向发展,加快建设国家天然气创新开发利用示范区,做大做强本土企业品牌,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支持建设川东北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子商务园区和货物进口指定口岸。加强和成渝两地开发区合作。引导攀西经济区的开发区向循环化、集约化、特色化方向发展,鼓励开发区围绕国防军工、海洋工程、新能源等重大领域和产业转型消费升级新需求,发展精深加工和终端应用产品,推动机械制造、冶金、钒钛钢铁、化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引导藏区彝区与条件适宜地区合作共建飞地产业园区,鼓励优先通过扩区调位的方式布局和发展藏区彝区飞地产业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