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高新区“腾笼换鸟”让低效用地“活”起来

    2020-05-08 13:59
           导语:围绕加快转型创新,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的工作要求的思考,昆高新集团于2018年成立了昆山嘉航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致力于推进土地空间优化配置和土地资源集约利用,建设美丽昆山、实现园区“退二进三”、三优三保,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公司在高新区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之策,是新型城镇化的战略选择。当城市开发进入存量时代,如何进一步节约集约用地?如何向“土地存量”要“发展增量”?围绕加快转型创新,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的工作要求的思考,昆高新集团于2018年成立了昆山嘉航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致力于推进土地空间优化配置和土地资源集约利用,建设美丽昆山、实现园区“退二进三”、三优三保,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嘉航公司成立以来,运用市场化的操作模式,在高新区转型升级、腾挪空间、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践行了“驱动国企引擎 勇于担当作为 全力服务‘双一流’园区建设”的目标誓言。
      一批科创载体即将成为集团创新发展的新平台
      围绕打造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核心区的建设工作,通过土地资产收购,与专业企业合作等多种形式,打造承载产业发展的科技园区,如“启迪智能科技产业园”、登云创新科教园等等;围绕“城市更新”,提升居民的生活满意度,加大对中环以内企业的收购洽谈工作,引导企业由生产密集型向总部经济、研发创新等方向转型。
      一批低效项目即将成为园区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通过股权收购、司法拍卖、直接交易、合作开发等方式,昆高新集团累计收购凯宫、茂迪、凌达等14家企业土地资产,并加速与张家港河、庙泾河、中环及萧林路两侧区域近20家企业洽谈。对收购土地及时进行二次开发,青淞路地块规划设计建设吴淞江产业园,将其打造成为“产业孵化产业服务产业投资”全链条的科创载体。通过再规划再开发,诸多低效的资产在我们手中重新焕发了生机与活力,不断成为拉动集团发展的新动能。
      鑫欣科创综合体坐落在鑫源燃煤热电厂原址。在永久性关停之后,昆高新集团通过更新改造原地块功能,正在建设集科创研发、展示体验、文体休闲、宜居生活为一体的一站式科创综合体,打造集半导体产业、设计研发中心、大院大所平台于一体的产业科创典范。
      一批老旧资产即将成为环境优化升级的新景象
      2020年,围绕美丽昆山建设,昆高新集团继续在资产腾退上加大工作力度。截至目前,已经完成樵依水厂、建明金属、顺安工程、同创机电、江浦村、玉峰印务等6处土地资产收购工作。凯宫项目顺利实施,凯达项目即将深化推进……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措施,使得民新路两侧、庙泾河及张家港沿岸、森林公园东侧环境有了崭新的面貌。
      近两年来,昆高新集团共收购盘活土地1000余亩,建筑面积近25万平方米。通过储备土地资源,腾退落后产能,实现产业升级,一批批老街巷、旧工厂破茧化蝶,重现时代活力。
      下一步,昆高新集团将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五争五最五突破”行动实施方案,深入践行“四闯四责”,加大存量资源盘活力度,创新实行更加灵活,更加多元化的土地再开发模式,加快推进民新路两侧延庙泾河地块、花园路两侧及中环以东、萧林路两侧地块收购工作,完成低效用地再开发目标任务,为打造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高品质园区而不懈努力。
    (昆山高新区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