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融合提升 打造优质产业

    2020-04-17 16:56
    靖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融合提升的工作思路,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围绕创新链打造人才链,致力打造优质产业人才生态圈,切实为“三比一提升”保驾护航。
    一是坚持“资智”并举,“双招双引”吸附人才。突出“高精尖缺”导向,瞄准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和优势学科,坚持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相统一,重点围绕航空航天制造、精密制造、智能制造等重大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主动对接国内外产业联盟,牵引专家带团队、带成果走出实验室、走向产业链,增强产业科技核心竞争力,以“产业联盟”构建“人才联盟”。党群、招商、经发等部门联动招才引智,升级招商引资推介会,同步举办企业人才科技政策宣讲和专场人才招聘会。同时,以卓然重装产业园吸附人才为蓝本,以精密制造产业园、港城科技产业园等特色园、“区中园”为重点,以“科技新长征”企业院校行为抓手,组织企业赴相关学科高校走访调研,精准引才。
    二是抓好“硬核”阵地,“校企协同”培育人才。为策应靖江打造“智能制造城”战略部署,靖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紧紧围绕“大职教”理念,聚焦校企协同育人,聚力产教深度融合,不断探索完善技能人才引育的“靖江模式”,加快培育航空产业、精密制造、物联网、大数据等产业急需“生力军”,为区域经济发展积蓄强劲的人才动能。统筹辖区内常州大学怀德学院、省靖中专校、公共技能实训基地,机器人智能制造中心等两校两中心的优质教育资源与实践资源,按照开发区当前产业布局和企业实际需求针对性设置培养专业、课程内容、教学设计,形成“基于生产过程,适应岗位需求”的特色课程与实践体系,覆盖开发区智能制造、港口物流等主导产业集群,推动学生培养与企业需求无缝对接、即来即用。构建校企一体实验教学平台,联手辖区内骨干企业共建研发中心和实践基地,为广大在校学生提供丰富的生产一线锤炼机会,同时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出资设立奖助学金、人才发展基金,有效激发技能人才“后备军”的创新创造活力。
    三是完善“软芯”服务,“互联互通”升级人才。“网招商”“云签约”,疫情防控期间,开发区不断创新方式,确保项目招商、人才招引不断线、服务不止步、推进不断档。在线服务兴起,数字化转型成为未来趋势,开发区将加快构建产业共性技术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知识产权服务、人才培训服务等线上公共服务平台,提升产业设计功能和配套服务功能,增强人才集聚的承载能力。同时线下高起点推进国家级孵化器、钢管研究院、木材研究院、中科院理化所产业园等产学研平台建设,以优质的“店小二”服务,使之成为开发区人才“集聚源”。同时,注重发挥企业引才用才主体作用,通过给予“一企一策”支持、“特事特办”等支持一批领军型企业,发挥其在产业发展与集聚人才中的龙头作用与示范作用,让企业成为产才融合、技术创新的主力军。
    (靖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