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坛开发区践行新发展理念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0-05-20 17:50
    金坛开发区践行新发展理念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开发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最根本的就是要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近期,开发区通过对55家重点企业进行实地考察、与企业负责人开展座谈,共计收集到企业反映的关于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需要开发区和区级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以及意见建议64条,较为全面地掌握今年以来开发区企业生产经营现状。总体来看,开发区工业发展基础良好,市场主体培育工作扎实,新旧动能转化潜力很大,推动高质量发展舞台广阔、前景可期。
    一、企业走访情况
    今年以来,开发区企业总体发展呈现稳中有升趋势,预计全年销售有增量的企业27家,增量超亿元以上企业16家;预计全年销售下滑的企业14家。55家重点企业全年预计累计可实现开票销售增量约42亿元。
    1.纺织服装业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较大,利润空间收窄。受中美贸易摩擦关税提高影响,部分企业影响较大,龙头企业呈现一枝独秀。部分重点对美出口企业,如波仕曼等受影响较大,对于加征10%关税这一政策,企业利润将进一步收窄,美国订单则成为企业生产发展中的“鸡肋”。
    2.光伏新能源业受新政影响,市场预期稳定。光伏新能源因产品价格下跌,整体下滑较大,但随着去年下半年欧盟终止对华光伏双反、“一带一路”国家巨大市场空间以及今年6月份国家能源局《关于2019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政策的出台,产能逐渐释放,未来市场可期。以亿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上半年海外出口业务增长300%,且随着新政的出台,国内招标业务也随之增加,全年预计出货量增加30%,但由于单价下跌30%以上,全年预计销售11.7亿元,与去年基本持平。
    3.汽车及零部件业整体低迷,总体开工不足。受整车行业环境不佳及流动资金等因素影响,汽车整车、零配件企业呈现出整体下滑趋势:大乘汽车全年销售预计下降10%左右;朗博密封件、博盟车辆配件、利来密封件等整车产业链配套企业由于订单不足,平均下滑超过30%,整体行业形势全年不容乐观。
    4.装备制造业趋势良好,对美出口下降。同方威视、海目星、常宝普莱森等新建装备制造企业产能不断释放,呈现较强增长势头,全年预计销售分别为30亿元、5亿元和22亿元。嘉霖灯饰、英格索兰等对美出口涉税产品占比达98%和70%,累计涉税金额达8000万美元,全年预计大幅下滑,发展形势不够明朗;埃马克自去年美国加征关税以来,对美出口持续下降,降幅超过70%。
    5.化工及新材料业受环保政策影响,企业去小存大。受国家环保政策影响,部分小企业因投入成本较高逐渐退出市场,大企业则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产品价高量增,市场份额逐步提高。恒方大、宏源中孚、中盐盐化、亚邦强生等企业1-7月份销售量均提升15%以上,销售额分别增长了18%、103.96%、23.83%、68.58%,未来行业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率保持积极趋势。
    根据走访情况来看,开发区企业经营发展总体上处于合理区间,保持稳中有升、变中求进发展态势,但外部环境严峻,形势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开发区整体工业经济基础不牢固、产业结构不合理、传统产业亟待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有待提升,应对外部环境形势变化能力不强,经济运行可能出现震荡等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
    二、开发区产业发展现状
    近年来,开发区攻坚突破项目引进和项目建设,做好强基础、优特色、补短板等工作,推动经济指标落实、产业项目落地、创新资源落户,不断集聚壮大高质量发展、高速度增长的动能和势能。
    (一)创新平台加快建设
    一是高标准建设中德产业园。截至2019年8月,中德产业园累计引进欧美知名企业18 家,总投资8亿欧元,涵盖高端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精密电子等领域。现已建成投产项目10个,开工奠基项目2个(J&S、迈恩德),6个项目正在筹备之中。二是加快推进智谷科技园。按照功能专业化的总体要求,加快推进智谷科技园南区标准厂房的建设工作。同时积极引进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创新平台,引入联东U谷产业运营商,全力打造智谷科技园北区创新平台。
    (二)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
    科技创新项目与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广泛合作并有力推进,与常州工学院、河海大学等4所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引进国家级众创空间“极客车间”、大连理工大学“智能制造创新中心”、上海电气“制振合金材料研究院”以及江苏爱思开研究院项目、“增材制造研究院”项目。其中,“制振合金材料研究院”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的阻尼功能金属。华曙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与东华大学共建的“增材制造研究院”项目是全球唯一一家集制造设备、生产材料、从事终端产品加工服务为一体的企业,独立构成了选择性激光烧结技术完整产业链。
    (三)存在问题和不足剖析
    近年来,开发区在推进项目引进和项目招引,推动产业集聚发展上取得了明显而又快速的进步,但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
    一是区域经济总量偏小。2016-2018年,金坛经济开发区工业开票销售年均增幅28.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幅27%,增长幅度领跑常州各级开发区,实现不断新突破。但对比周边开发区,我们在经济总量上仍落后较多,以2018年数据为例:工业开票销售分别为常州高新区、常州经开区、武进高新区的31.4%、38.5%、79.7%;GDP仅为常州高新区、常州经开区、武进高新区的20%、36%、67%;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为常州高新区、武进高新区、常州经开区的19.2%、53.5%、44.5%;实际到账外资为常州高新区、武进高新区的24.9%、40.9%。主板上市企业3家,与常州高新区、武进高新区、常州经开区的11家、9家、8家存在较大差距。
    二是项目招引有待突破。通过对2013-2018年签约项目的梳理,虽项目数量众多,但“三新一特”产业链的龙头项目、大项目偏少,特别是优质中小项目不多,对项目研判能力亟待提升。
    三是资源配置不尽合理。通过对在建项目、投产项目和标准厂房的梳理,开发区部分项目对土地资源和厂房的利用还不尽合理,单位面积产出和税收贡献还未达到预期,亩均产出和税收与节约集约的要求存在较大差距。
    四是发展环境有待提升。与常州主城区以及周边部分开发区相比,开发区在公共服务平台、城市配套功能、创新团队、发展要素、人才劳动力保障以及有足够知名度的国际性企业、高品质产品等要素上面还有较大差距,对高端资源要素的吸引力还有待增强。
    三、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
    开发区作为金坛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发展的全过程,进一步推动发展主动能由投资拉动转向创新驱动,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指挥棒、红绿灯,牢牢抓住经济高质量运行、项目高质量招引、要素高质量配置这三条主线,坚定不移地在“三新一特”产业和其他战略新兴产业上下功夫、做文章,进一步汇聚跨越发展的新动能。
    (一)加大创新提升,助推企业做强做大
    从各地开发区发展的轨迹来看,金坛经济开发区正处于加快产业集聚阶段,项目招引正从发展初期追求项目引进数量向注重项目质量转变。结合此次大走访内容反馈和新经济增长点排查结果,开发区将强化跟踪服务力度,精准施策推动企业发展,围绕提高企业创新能力,按照培育“三新一特”产业的发展目标,构筑政府引导、企业主导、产学研结合的区域创新体系。
    着力培养海目星、恒方大等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骨干型科技企业(集团),突破先风三维、湖畔光电等一批重点领域和行业共性关键技术企业,培育索尔思、飞荣达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造就浩蔚科技、唐龙电子等一批创新型人才团队,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名牌产品,支持广大中小企业走“专、精、特、优”发展道路,在细分领域形成特色竞争优势,加快区域转型升级,构筑区域经济发展核心竞争力。
    (二)攻坚两个加快,实现产业加快集聚
    一是抓高质项目招引。高质量项目的引进是保障区域高质量发展和高速度增长的有力抓手,开发区将积极抓住“中德(金坛)创新产业园”规划建设机遇,扩大“德国工业4.0(金坛)制造基地”影响力,在德国中小项目引进上取得新成果。同时围绕“三新一特”产业补链、强链,深挖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高质量项目。
    二是抓项目建设达产。紧抓项目建设关键点不放松,紧盯规划方案确定、建设手续报批、要素资源保障等重要环节,加强协调服务,确保项目快开工、快达产,切实把项目引进的成绩转化为项目建设的成效。建立非正常项目长效处理机制,对投产缓慢的项目进行分类梳理、找出原因、提出措施,提高园区资源利用效率。
    (三)优化企业服务,追求更高质量发展
    一是建立企业服务长效机制。积极主动深入企业开展服务,鼓励卡斯特铝、嘉霖灯饰、昌新织造等企业探索贸易新方式,开辟更大市场空间;加大与银行的协调力度,帮助支持盛利维尔、鹿山光电等处在光伏补贴退坡期亟需资金支持的企业。
    二是向上争取各类政策支持。充分利用园区产业引导基金、“政银企”、苏科贷、银企对接等政策措施鼓励一批高科技、高成长型企业加快上市步伐;积极帮助支持企业申报、向上争取各类政策支持,引导企业加快创新驱动步伐。
    三是推动企业引入创新要素。坚持招才引智与开发创新并重,着力引进科技含量高、人才密集型项目和创新团队。鼓励本土企业通过“走出去”对国际专利、品牌和技术进行战略并购和引进。依托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为企业搭建“资金+项目+技术”的交流渠道,鼓励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支持企业申报发明专利,着力提升区域创新能力。
    (金坛经济开发区经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