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高新区招才引智再放“高招”

    2020-04-17 16:43
           日前,从苏州高新区2020年区人才科技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获悉,苏州高新区将全面提升“才聚高新 智汇虎丘”人才引育力度,进一步打造极具高新优势的创新创业引才体系、育才机制和留才生态。据了解,高新区将在五年内,围绕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经济形态,引进3个以上具有引领性、原创性、标志性的顶尖人才(团队),单个项目综合扶持不低于5000万元,上不封顶。
      会议指出,苏州高新区将全面提升领军人才(团队)扶持力度,在全球范围内更大力度引进科技领军人才(团队),每年新增不少于250个,分别给予重大创新团队、重点创新团队、创新创业领军人才1000-5000万元、400-600万元、50-300万元的项目经费。进一步创新人才遴选方式,增加人才举荐制和人才认定制,举荐专家推荐的人才、“智汇苏高新”人才路演获奖者和投资机构引进落户的优秀创业人才可直接立项为区科技领军人才。进一步集聚海外高层次人才,对海外人才支持比例逐步提高至50%。进一步鼓励区内企业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对创新人才支持比例逐步提高至20%。
      会议还指出,苏州高新区将加速集聚重点产业紧缺人才,资助规模逐步扩增至每年800名以上。同时,更大力度支持企业引才用才。区内企业引进顶尖人才(团队),按照“一事一议”原则,给予上不封顶的资金支持;引进人才入选市级以上领军人才(团队)的,给予引才单位最高150万元的引才奖励;企业通过人才中介机构引进税前薪金超过30万元/年的人才,按实际支付佣金的50%,给予引才补贴,单个人才补贴最高20万元,单个单位补贴最高150万元。在引才机构奖励方面,将引荐主体扩充至各类人才机构、区内科技企业孵化器(含众创空间等各类新型孵化器)、经认定的高层次人才等,引荐人才(团队)三年内获批市级以上领军人才(团队)的,给予引荐主体最高100万元引才奖励。充分发挥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核心区集聚优势,鼓励高端猎头机构落户我区,最高给予全额租房补贴及年度50万元贡献奖励,搭建高端猎头项目供需对接平台,每年重点支持10个以上人才选聘项目。
      据悉,苏州高新区还将进一步做优“高新贷”等科技人才金融产品,对人才企业贷款本金损失给予100%的风险补偿,采用“股债结合、投贷联动”模式,加大对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科技人才企业的支持力度,最高给予1000万元资金支持。同时,加大人才个人奖励力度,针对高新区先导产业、前沿科技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高层次人才,对年薪高于40万元的,按个人薪酬的5%-20%给予每年最高不超过40万元的奖励。
      为了更好地留住人才,高新区对于入选区领军及以上各类人才计划及其他经认定的高层次人才,非户籍子女就读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享受高新区户籍学生待遇,由教育部门就地安排入学;办理转学手续的,教育部门优先受理。鼓励重点人才企业引进紧缺人才,市级以上领军人才企业引进的紧缺人才子女有入学需求的,经主管部门认定,由区教育局优先统筹安排。探索在区内定点学校开设人才子女专班,满足人才子女高标准、多样化、个性化教育需求。同时,鼓励重点高校学生来高新区企业实习,全球前 100 或“双一流”高校(学科)的学生来高新区企业实习,将给予每人每月最高1000元的实习补助,实习后留在高新区工作的,将给予最高5000元的就业奖励金。积极争取更加开放便利的境外人才引进和出入境管理制度,建立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居留和出入境绿色通道,为高层次人才优先推荐办理外国人永久居留证。对处于高新区先导产业领域的外国高层次人才,可给予最高时限工作许可。
      “最根本的,全区将进一步营造‘尊重人才、尊重创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的姿态推进招才引智工作。”苏州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