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打通国际职业资格与国内职称的互通

    2020-04-07 16:27
    近日,苏州工业园区开通生物医药企业高级职称专项评审、生物医药产业国际职业资格比照认定职称两条“绿色通道”。该举措旨在最大限度释放和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通过分类施策、精准滴灌,推动创新人才向生物医药产业集聚。苏州工业园区以“用户思维、客户理念”融入人才工作链条,从需求端推动供给端改革,着力破除唯学历、唯学术、唯资历,进一步突出实绩、成果导向。
    近年来,苏州工业园区生物医药产业连年保持20%以上增速,形成以项目引人才、以人才带项目的互动发展态势,一大批海外人才、具有海外学习工作背景的留学回国人员,集聚到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创业,为苏州自贸片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但在实际工作中,由于海外人才与本土人才职业发展经历、评价体系不尽相同,现行职称评价体系与当前人才职业发展特点不尽契合,导致海外人才及留学回国人员缺乏合理的评价通道,人才对更加科学便捷的评价体系呼声强烈。
    苏州工业园区开通生物医药企业高级职称专项评审绿色通道,全面放宽申报条件,国家千人、省双创人才可直接参评正高级职称,姑苏领军人才、园区科技领军人才、工作满一定年限的其他人才可直接参评副高级职称,均无需逐级评审。建立科学评价体系,破除论资排辈思想观念,不唯学历、不唯资历、不唯论文,通过评价其代表性成果的研究质量、原创价值、经济效益和实际贡献,评估人才的水平和潜能。申请人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经历列入重点业绩,优先考量。简化评审程序,前期辅导、材料审核全部由园区自主完成,专家评审委员会由园区推荐区内生物医药领域国家级、省级人才组成,评审和面试答辩地点安排在园区高级职称评审基地,最大限度方便申请人。
    生物医药产业国际职业资格比照认定职称“绿色通道”开通,发布全国首个以产业分类的国际职业资格比照认定职称资格目录,对取得目录内国际生物分子学技师等27个具有代表性的生物医药产业国际职业资格证书,在苏州工业园区从事相关专业技术及管理工作的人员,在符合学历等基本申报条件情况下,可直接认定相对应的职称,不再参加逐级评审。
    据悉,打通国际职业资格与国内职称的互通渠道,破解对新兴产业人才分类评价不足、评价标准单一、评价手段趋同等难题,减少对人才的重复评价,降低社会用人成本,进一步为人才减负。优化生物医药人才培养制度,突破高含金量国际职业资格的生物医药专业人才申报高级职称的时间限制,大大缩短高级职称获评年限。
    (国际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