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开发区多措并举 把牢经济发展主动权

    2020-04-07 17:36
    面对中央和省市区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指示和要求,惠山开发区凝聚合力、竭力爬坡、奋勇追赶,切实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抓经济社会发展上来,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做到“既好又好、既要又要”,努力实现“还要更要”,咬定全年目标任务,全力以赴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任务补起来,用十倍的努力换取经济的迅速恢复、社会的更加安定、人民的更加幸福。
    一是确定全年的各项重点工作。一是重点聚焦旗舰型、科技型、重大型项目,推进项目招引;二是围绕惠山区委李书记“六个一”要求,排出列表、挂图作战,按照预排时间和完成进度,分门别类推进工业类、服务业类和民生类项目建设;三是围绕低效用地、散乱污整治和资源开发等方面,列出全年拆迁工作计划;四是围绕全年目标的达成,由专人牵头摸排、组织和推进全年生态建设工作计划,采取一切可行性措施,确保完成2020年三类水达标比例、空气优良天数达标比例等刚性指标,以及其他环保、水利等方面指标;五是结合考虑社区工作,排摸、推进全年民生实事工作计划;六是围绕深化规划、完善功能性措施的要求,将“双核双门户”三年行动计划中涉及2020年的工作计划逐项排出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快城市更新升级,选取1-2条主干道开展美化亮化工程;七是围绕人才优先战略,做好“双招双引”中的全年人才工作计划;八是充分考虑受疫情影响带来的企业经营困难、民工工资清欠等危害社会和谐稳定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列出全年社会治理工作计划,并加紧推进落实;九是加强党建工作经验的传承与创新,注重自身党建、园区党建、“两新”组织党建、社区党建和基层党建的融合与发展,全面打好全域党建纵深战。
    二是分解全年的主要经济指标。认清当前经济运行形势,确定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作产值、到位注册外资、外贸进出口,以及新批、新签约、新开工的亿元和十亿元项目数量等主要经济指标,由分管领导对指标进行分解,积极克服各种不利因素,着力破解发展瓶颈难题,明确相关部门相关人员的具体任务,压实主体责任,确保实现全年各项经济指标任务。
    三是精准梳理防疫期间关于稳企扶企的相关政策。由分管领导牵头,经发、财政、人社、服发和街道共同做好相关工作,用暖心、用真招,帮助企业共渡难关,积极应对疫情造成的生产经营困难,提振发展信心,快速复工达产,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四是确定全年的工作任务。围绕“五大战役”即“经济工作奋战、项目推进热战、民生工作实战、生态治理会战和党的建设纵深战”五大方面,确定各项具体工作目标任务,并将要求分解到各部门、各园区、各中心、各基地、各社区,用10个月的时间奋力突破,完成12个月的工作目标。
    五是抓紧做好暖企政策的兑现。由分管领导牵头负责,按照50%的比例兑现扶持资金,积极营造与企业同舟共济、攻坚克难、携手奋进的良好氛围。
    六是高度重视并谋划好融资工作。于近期摸清开发区全年资金需求,利用当前相对宽松的金融环境为契机,在疫情结束前把全年资金排定到位,并对存量债务做结构性调整,降低融资成本。
    七是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吸取顶顶香食品公司火灾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落细落小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坚持压力传导不松劲、问题整改不停歇,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各部门各单位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无锡惠山经济开发区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