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传统产业国际化发展的对策建议

    2020-06-08 18:10
    产业国际化是经济国际化的一个方面,就其本质而言在于资源的优化配置,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路径之一。产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必然要走国际化发展道路,这是经济发展规律。产业国际化,政府宏观把控、资源优化配置、企业自身定位和发展等各环节都需要更好发挥作用。这需要通过更好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加快企业走向国际化步伐、提升产业国际化竞争力等,来不断推动产业国际化进程。
    一、进一步发挥政府引导作用
    1. 引导支柱产业拓展国际市场
    进一步完善企业出口相关政策,增加企业出口专项资金的投入,提高对企业出口资助和奖励力度;引导和鼓励企业创新服务贸易方式,根据企业年度实际离岸业绩额进行一次性奖励,并加大对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的奖励力度;鼓励企业“走出去”投资,对通过非同股同权投资模式或市场化合作模式进行境外兼并、收购业务的企业,达到一定规模的,给予一定奖励或资助;通过保费资助等形式,进一步降低企业出口风险。
    2. 营造国际化创新研发的良好环境
    政府有关部门要鼓励企业或机构开设境外招引才平台,通过平台对接国际化人才和创新资源,并对其运行和物业租赁费用等进行专项补助;通过国际校区、科技城等平台,引进和培育国际化人才,鼓励企业引进海外优秀人才;完善和优化国际人才引进政策,在人才安居、子女就学等方面给予优先保障,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设立国际化创新平台,通过奖励、资助等形式,鼓励重点高校、科研院所、高科技企业在平台上建设创新创业园区、科研机构等;鼓励企业积极主动申请注册国际商标、海外专利等。
    3. 构建产业国际化发展服务支撑体系
    提高国际化服务能力,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对涉及企业国际化发展相关的审批事项列入改革清单,简化流程,能通过网络审批的尽可能实现,让企业少跑路或不跑路;引进和培育具有产业国际化服务能力的金融机构、人才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创造有利于产业国际化发展的服务环境;通过购买服务等形式,支持企业在国际化发展过程中合理合法运用法律手段应对各类贸易纠纷。
    二、进一步加快企业“走出去”步伐
    1. 拓展国际化销售网络
    一是抓住上海、江苏、浙江等地设立自贸区的机遇,推进与自贸区的经济合作,进一步扩大出口贸易和转口贸易;二是利用上海国际化大都市平台,积极与沪上具有较强实力的出口公司、外贸公司合作,拓展国际化销售渠道;三是发挥国内、国外各类展会的作用,通过展会将企业产品推向国际市场,打开销售空间。此外,要借助天猫国际、敦煌网、亚马逊等跨境电商,通过国际化平台进一步扩大产品销售网络。
    2. 加大对外投资力度
    一是龙头企业要积极探索境外上市投资模式,如可通过直接上市或以收购、股权置换等方式间接上市,开拓国际资本市场,提升企业发展空间;二是具有一定规模和实力的企业要充分把握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经济规律,积极“走出去”进行海外投资,通过对外投资来优化企业自身结构,以雁阵发展的方式,使资源配置得以更加优化;三是一些规模和实力相对较弱的企业,可以通过合作或入股等形式抱团参与海外投资,既能拓展国际市场,又能解决劳动力、原材料等生产要素成本不断上升的问题,从而提高企业效益。
    3. 适应产业国际化环境
    一是企业要密切关注国际国内形势,精准把握产业发展趋势和方向,根据国际国内形势变化主动调整发展战略,从原材料供给、产品生产到最终国际化销售等环节最优化资源配置;二是企业要遵循经济国际化规则,遵守合作国相关产业的法律制度,在产业国际化进程中,从合同履行、生产经营、利益分配等方面都须合法、合理、合规,最大限度避免贸易争端;三是企业要坚持发展多元化市场,尽可能减少与霸权国家、失信国家合作,多开发新兴国际市场,避免对单一市场的倚重。
    三、进一步提升产业国际市场竞争力
    1. 打造国际品牌,提升企业影响力
    首先,企业要积极获取ISO9001、ISO14000等国际认证标准,获得产品走向国际化的通行证;其次,提高品牌知名度,企业要积极通过电视、网络等渠道宣传自身品牌,同时借助重大体育赛事、热门娱乐节目等,尽可能以赞助商的身份参与,扩大品牌影响力;再次,企业要诚信经营,尊重客户,尊重消费者,把客户和消费者的满意度作为衡量产品好坏的标准之一,这不仅关系到企业的国际形象,也关系到企业能否行稳致远。
    2. 增加研发投入,创新驱动发展
    创新是第一动力,对于国家发展是如此,企业更是如此,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空间。企业不仅要有创新意识,还要舍得花重金聘请科研人才,并在产品研发上加大投入,只有通过不断创新,才可能获得技术专利、掌握核心技术,进而生产出别人无法生产或模仿的产品,从而增强行业竞争力,获取更大效益。
    3. 发挥比较优势,做行业“单打冠军”
    企业要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在行业内做深做细做强,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强”,并尽可能在行业细分市场做到第一,通过差异化发展,抵御市场多变的考验,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如经编行业在进入发展低谷时,海利得、华生、宇立等一些走差异化发展的企业或行业“单打冠军”所受影响就较小,有的反而盈利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