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对我国支撑全球供应链的影响及对策建议

    2020-04-07 16:20
    中国供应链是世界制造业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自我国加入WTO以后,全球制造业供应链形成了“三位一体”的发展格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对中国以及世界供应链产生深远影响,本文就疫情对我国支撑全球供应链的影响进行分析,并提出有关对策建议。
    一、疫情对我国制造业供应链的影响
    一是企业库存不足加剧。制造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进程中,以实现“零库存”为目标,减少库存。疫情使得企业生产走向柔性化过程中,实现“零库存”和库存不足导致经营互相矛盾。目前向韩系整车厂供应相关零部件的一级、二级供应商合计有40家,其中虽然38家已经复工,但复工率仍低于60%。若供应持续出现短缺,仅现代、起亚两家车企在中国的产能,就将面临近5万辆的供应减少,导致巨大销售额损失。
    二是企业外迁压力增大。供应链缺口致使外资企业转移国内生产线,对我国经济产生一定影响,疫情引起的全球制造业供应链体系出现不稳定迹象,若不能及时补住缺口,将导致更多外资企业转移生产线,对我国经济造成一定冲击。迁移方式有两种,一是在武汉的外国企业迁往其他低成本国家,另一部分是迁回本国。譬如伟福科技(本田CR-V供应刹车踏板的供应商),于1月底宣布将其在武汉工厂的产能转移至菲律宾工厂。富士康为完成苹果公司订单,1月底已经制定了相关条款,将一些生产工作转移到印度和中国台湾。
    三是供应链或将收紧。随着疫情的持续发展,加快恢复百分之百产能,成为越来越多制造业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由于疫情可能会导致其全球供应链存在断裂风险,缺乏新增产能有力支撑等因素,我国制造业供给能力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下滑。企业停工导致劳动力闲置,增加了企业的用工成本和偿债负担,加之生产能力不足增加违约风险,直接导致订单不能如期完工,企业面临违约风险,这些都是企业未来发展的不利因素。
    二、相关对策建议
    一是用好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应该加强数字化转型,为制造业企业长足发展打下基础。利用大数据等技术,创造更为便利的数字化管理模式。譬如阿里云技术支持的“疫情信息采集系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作出了重要贡献;无人驾驶、无人超市等在疫情中作用有所展现;无人配送机器人等设备在医院送药、送餐过程中起到了避免交叉感染的风险。持续提升制造企业供应链协同与管理能力,向工业电商转型:以工业企业为中心,贯穿产品全生命周期环节,涉及企业上、下游供应链协同全场景。
    二是实施智能化物流配送。加强制造企业生产过程中和货物出库时的无人物流管理积极推进制造企业与有关部门联动,加强码头、汽运航运中转站等地的自动化转运管理推演产能恢复顺序,引导供应链各环节按需生产可以预测。疫情过后制造企业将会加快生产,原材料、零部件、工人将是制造企业争抢的主要对象,应合理分配人员、原材料去匹配工厂的设备生产,以保证供应链的高质高效运行。
    三是加快推动企业恢复产能。引导供应链各环节按需生产,推动疫情后我国制造业供应链高效运转,尽快全面恢复全球制造业供应链缺口。建立模型预先模拟生产,根据市场需求分配人员、充分利用各方资源,通过模拟和推演分析预测产能需求变化及原材料供给瓶颈,提前进行计划调度,规避问题风险。运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对供应商、客户、经销商等进行全流程数据分析,帮助企业实现以销定产、以产订购,达到精准营销的目的运用工业互联网优化决策,帮助企业精准营销,预测供应各环节风险,提前采取应对措施。
    四是强化供应链金融服务。为制造业企业发展提供融资保障提升制造业供应链服务水平,大力培育新型供应链服务企业。推动建立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拓展质量管理、追溯服务、金融服务、研发设计等功能,提供采购执行、物流服务、分销执行、融资结算、商检报关等一体化服务。利用区块链技术,帮助制造业企业对供应链中交易方式和参与方的行为进行约束,对相关的交易数据进行整合,形成线上的合同、支付、单证等完整记录,以证实贸易行为的真实性,提供丰富可信的贸易场景,有效解决制造业供应链体系中多级供应商的信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