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经开区以“三个聚焦”催生科技创新发展动能

    2021-06-01 10:11
    创新就是生产力,企业赖之以强,国家赖之以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
    十四五期间,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全区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紧紧依托开发区“2+2+1”产业体系,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提升产业链水平,着力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使企业成为创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的生力军。有序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发展优势产业,着力筑牢产业基础,在产业链与创新链“互动”中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动能,更好地培育壮大新业态,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一是聚焦龙头企业,内挖潜力外拓资源。注重发挥关键项目的龙头带动作用,推动产业集群化、集聚化发展,促进资源合理集约高效利用,力争汽车及核心零部件、智能装备、氢能、电子信息科技四大产业占全区工业应税销售比重提升8个百分点以上。以国家级氢燃料电池研发及检测中心为依托,加快招引落户上下游产业链项目,积极发展科学研究和技术交流。
    二是聚焦平台建设,补齐短板做优强项。统筹推进国家火炬新能源汽车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加速集聚高端创新资源。全面提升麦腾智慧天地、宝林孵化器、氢能加速器、江南大学食品生物研究所、吉林大学新能源汽车产业研究院等创新创业载体运营质量和产出效益。加大氢能产业园、金属表面处理园工业综合体项目招引力度,推动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型企业落户。
    三是聚焦招引源头,提升项目准入门槛。在研判项目上,将科技创新因素作为必要指标进行考量,做到“三看”:所招引的项目是否属于高新技术产业,看是否有自己研发专利、发明,看是否有自己的专家团队,着力培育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主体的创新型企业集群。同时,鼓励存量科技型企业、“高新特新”企业裂变式发展,鼓励其他存量企业挖掘内生动力,加速成长发展一批具有自主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强、发展后劲大的科创型企业,为全区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