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工业园区创新打造“经济网格化+”新发展模式

    2021-06-01 10:12
    近年来,淮安工业园区创新打造“经济网格化+”新发展模式,结合产业定位、功能布局、发展现状,充分发挥项目承载、基础资源、功能配套等优势,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强化服务企业职能,促使淮安工业园区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态势日益显现。
    淮安工业园区采取“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做法,按照经济密度、市场主体数量、规模及产业类型合理分类划分经济网格;将3 个办事处94 家规上市场主体划分为3个骨干网格,将674家规下市场主体划分为30个小微网格。整合各级各部门力量,建立了“1+4”挂钩帮办服务工作专班,全面开展“经济网格化+”服务督导工作。3名办事处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担任3个骨干网格的管理员,48名挂钩联系规上企业和重点项目的部门领导和部门工作人员担任联络员,进行“点对点”挂钩服务;30个小微网格配置85名帮办员,确保经济服务管理全面、精准、高效对接每个市场主体。
    打造“经济网格化+服务”模式。园区经网办立足实际,依托挂钩分管领导、管理员、帮办员及各级资源力量,开展企业服务。一是实施帮办解困行动。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项目网上备案,实现数据多跑腿、企业少跑腿;建立“一站式”审批服务,对所有项目证照办理、项目报批、环境评估等方面全程帮办、全面包办;开展企业调研活动,全面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发现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帮助解决问题,提高服务企业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开展助企对接行动。帮助银企、税企、校企、法企等企业解决融资、人才、法律等各种实际问题。同时,深化领导挂钩机制、联席会议机制,研究企业需求、实施精准服务,集聚各类资源助推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快速发展。三是实施企业培育行动。系统梳理汇总中央、省市各类政策,编制《政策汇编》下发到各企业,及时把各类助推企业发展的政策宣传到位,积极帮助企业用好用足政策红利,确保各类惠企政策应享尽享。落实《江苏淮安工业园区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奖励办法》,兑现省市各类资金奖励政策及园区配套奖励资金,分类引导促进企业做大做强,高质量发展;聚焦企业高层次人才引进和打造产学研合作平台,为企业引进、培育高端人才牵线搭桥;通过邀请科技专家、安全专家等,定期到企业讲解授课、排查隐患,帮助创新发展、安全发展。
    推出“经济网格化+党建”模式。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在网格化建设中,园区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帮办员就是企业党建指导员,加强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沟通,帮助企业负责人找准党组织的职能定位,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结合点。通过开展机关党支部与企业党支部结对共建,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在人员、制度、场地、工作经验及社会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不断促进机关党建工作向外延伸,协助非公有制企业党支部规范党建工作机制,完善阵地建设,整合服务企业职能,落实惠企政策,推进企业发展壮大,进一步优化园区营商环境。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