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对苏州开放经济的影响及对策建议

    2021-04-19 14:39
    苏州与RCEP国家经贸往来一直很密切。RCEP的生效将会不断扩展苏州企业的国际市场份额,也会助力苏州“走出去”步伐的不断加快。但是,RCEP在为苏州企业开启进入亚太市场大门的同时,也对苏州企业和苏州改革开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是制造业重新布局亚太地区供应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根据RCEP原产地规则,苏州企业需从RCEP所有成员方境内寻找最优供货商或零部件,经过加工后,该产品中来自RCEP区内成员方的价值累计达到产品价值的40%,则该“苏州制造”可以享受RCEP优惠关税待遇出入所有RCEP成员方市场。因此,苏州企业需要尽快养成供应链和价值链的区域化、国际化视野,才能在考虑供应链安全的同时,实现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的高效率。
    二是对苏州自贸片区制度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苏州自贸试验区的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政策不再具有优势。RCEP生效6年后,我国服务贸易领域将要转为负面清单式开放,苏州自贸片区必须抓紧这一过渡时期为全市服务贸易开放作更好探索。苏州自贸片区对于西方一些家庭将保姆也视为家人时,我们的政策对接还没有跟上。苏州自贸片区如何在开放的世界里吸引更多人才,也是苏州自贸片区需要更加重视的问题。
    三是对苏州企业直面国际竞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方面,苏州产品面对发达国家物美价廉产品,传统价格优势将会大为缩减;另一方面,东盟新五国价格低廉的农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制成品将会更便捷地进入中国市场,对苏州此类产品也会造成冲击。
    四是对苏州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RCEP在电子商务相关条款中明确规定“商业信息跨境自由流动”,这是中国第一次在多边协议中作出此类规定,对苏州而言也是全新挑战。RCEP对竞争政策和政府采购的规定超出了WTO范畴,苏州如何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带来极大的挑战。RCEP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虽然力度未及TPP,但其在传统的商标、专利、著作权之外,还特别强调保护遗传资源、传统知识和民间文艺、地理标记等,这对苏州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苏州积极应对RCEP的对策建议:
    一是全面认识RCEP的战略意义,深度解读协定文本。不仅要利用已有的境外投资平台为苏州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多机会,也要积极引入RCEP各国投资为苏州外资经济多元化提供更多可能。同时,要发挥RCEP与“一带一路”的叠加效应,巩固周边市场,深入沿线国家。此外,要精细研读协定文本,熟悉其所涉及的新领域、特别是与WTO规定不一样的内容,以确保苏州企业能在亚太地区RCEP背景下合规经营。
    二是抓住中日同入RCEP的机遇,加快建设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苏州中日合作示范区可以借机吸引更多日资企业来苏州投资或扩大在苏州投资规模,用相对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和完善的工业配套,与源自日本的零关税零件或中间品相结合,创造出利润更高的产品。苏州纺织企业可以利用关税下降的利好,把相关成本转移到研发上,生产出品质更好的纺织品占据日本市场。
    三是深入研究RCEP贸易规则,不断推进苏州自贸片区制度创新。要以RCEP为基础,以CPTPP和TPP规则为目标,同时兼顾《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在金融服务、电信服务、专业服务方面大胆闯、大胆试,加快发展离岸服务贸易。要对标临港新片区,积极争取“特别综合保税区”和FT账户,把苏州自贸片区打造成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高地。要借鉴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经验,关注海南自贸港的服务贸易实践,紧盯即将出台的国家第一个服务贸易开放负面清单,积极探索苏州服务领域深度开放,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服务贸易。
    四是着重关注区域累积原产地规则,积极引导苏州企业布局亚太大市场。政府有关部门应当为企业详细讲解这一原产地规则的实际意义,鼓励实力雄厚的苏州制造业企业利用自身优势形成链主,有序布局RCEP,将国内产业链和亚太产业链有机结合。同时,为有特色的企业或专注于某一产品的企业提供上下游信息,使其能通过供应链重整获得更大竞争优势。也可以着力培养一些中介组织、行业组织,有意识地为苏州企业介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企业信息搜寻平台和渠道,使苏州企业能在RCEP统一大市场中找到、找准自己的坐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