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角兽成我国新经济发展强引擎

    2021-05-27 13:26
    独角兽企业被视为新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风向标,成为衡量一个地区创新能力、创新活力和创新生态的重要标志。目前,越来越多的城市,将引进和培育独角兽企业作为政府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
    独角兽企业是新经济的开拓者,具有爆发式成长、颠覆式创新特征。如今,独角兽企业早已成为各行各业创新发展的代名词,也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营商环境、创新能力与创新生态的重要风向标。
      目前,我国独角兽企业总估值已跨入“万亿”时代。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近日发布的《中国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2021》显示,2020年中国独角兽企业达251家,总估值首次超过万亿美元。其中,估值超百亿美元的超级独角兽企业12家,估值占比超五成;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地区四个城市群集聚近九成独角兽企业。
      “‘独角兽’代表着新经济发展的动力来源,是经济转型的重要观察指标,同时也是推动地区经济发展的活力所在。”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巴曙松说。
      开辟新赛道 新经济活力十足
      “作为新赛道的引领者,独角兽企业不断发展新业态,拓展新赛道,并不断以新技术、新场景、新消费重塑价值链,推动新经济模式发展升级。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不断探索,加速传统产业的跨界融合、转型升级。”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所长王德禄表示。
      《报告》显示,2020年独角兽企业分布于27个赛道、88个细分赛道。
      “与前四期独角兽企业分布的赛道相比,2020年新出现商业卫星等9个新赛道。其中,创新药与器械赛道新晋独角兽企业数量最多,为11家。独角兽企业在引领新业态、开辟新赛道方面成绩卓著。”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副所长、长城战略咨询总经理武文生告诉记者。
      作为创新药与器械赛道上的独角兽企业,沛嘉医疗的“经导管主动脉瓣系统”在近日正式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取得第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成为继启明医疗、杰成医疗、微创心通之后的国产第4张TAVI证书。
      坐落于苏州工业园区的科技创新情报SaaS(软件即服务)服务商智慧芽开创了知识产权数据服务新赛道。
      多年来,智慧芽致力于通过大数据和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NLP)等人工智能技术,为全球领先的科技公司、高校和科研机构、金融机构等提供大数据情报服务。目前已经构建起丰富而成熟的产品矩阵。凭借自身的技术能力和强大的产品能力,智慧芽已经服务全球50多个国家的超过1万家客户,涵盖了高校和科研院所、生物医药、化学、汽车、新能源、通信、电子等50多个高科技行业。
      生态优化 区域创新的强引擎
      独角兽企业作为创新浪潮中的耀眼明星,已经成为衡量地区创新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
      据了解,2020年的独角兽企业分布于29座城市,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地区有近九成独角兽企业集聚。越来越多的城市在各个赛道不断涌现出新的独角兽企业,标志着我国各个城市、各个区域的创新活力正在加速迸发。
      “近五年独角兽企业分布的城市渐趋广泛。2016-2020年独角兽企业分布的城市由16个增加至29个。北京、上海、杭州和深圳仍为独角兽企业主要聚集地,2020年共有独角兽企业171家。但是‘北上杭深’独角兽企业数量占比逐步下降,由2016年的87.8%下降至2020年的68.1%。”长城战略咨询合伙人、企业咨询部经理马宇文告诉记者。
      “只有拥有最大资源的城市,才会集群化地出现独角兽。也就是说,独角兽企业的聚集度,已经成为衡量城市量级的一个标准。这些城市往往会在新经济的赛道上,赢得先机、赢得优势、赢得未来。”马宇文表示。
      以北京为例,2020年北京独角兽企业共82家,整体估值4807.7亿美元。超级独角兽企业7家,占全国超级独角兽企业的58.3%。
      从各赛道分布来看,数字文娱、互联网教育、人工智能三大赛道集聚了北京市31.3%的独角兽企业。其中,数字文娱赛道估值最高,达2265.2亿美元,占北京独角兽企业整体估值的47%,这得益于数字文娱赛道拥有字节跳动和快手两家超级独角兽企业。
      2020年,上海独角兽企业分布于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创新药与器械、集成电路等20个赛道。其中,上海集成电路赛道发展迅速。2020年集成电路赛道新晋4家独角兽企业,分别为翱捷科技、思特威、壁彻科技和默升科技,均属于IC设计赛道。
      “上海布局芯片制造,加快建设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开启国产芯片核心技术攻关,在设计、制造、装备等产业链关键环节实现技术突破,构建以上海集成电路研发中心为代表的创新平台体系,使得上海成为我国芯片制造产业链布局最完整的区域。”马宇文说。
      深圳独角兽企业硬科技属性强。据了解,深圳独角兽企业科技创新属性强、硬科技实力出众,涉及新型显示、智能感知、AI制药、AI解决方案、智能货柜、服务机器人等赛道。比如,专注于3D传感硬件的奥比中光、专注于全柔性显示屏的柔宇科技、专注于创新医疗器械的华大智造、专注于人形机器人的优必选等独角兽企业。其中,华大智造自主研发的高通量测序仪为新型冠状病毒进化来源、致病病理机制提供第一手资料,其牵头研发的新冠病毒检测一体机等有效支援抗击新冠病毒。
      “从区域上看,未来整个独角兽群体将会与全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格局大致匹配,形成以城市群为主导的增长格局。”巴曙松表示,目前,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环北京地区和长江中下游城市区,依然呈现着强劲动力。
      大手拉小手 孵化生态圈日益完善
      “互联网平台企业投资孵化了54%的独角兽企业,投资孵化独角兽企业成为平台型企业构建生态圈的重要途径。”武文生表示。
      据统计,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京东、小米、美团和58同城成为投资独角兽最多的平台型企业,合计投资孵化独角兽企业(剔除重复)136家,占独角兽企业总数的54%。
      以腾讯为例,腾讯参与投资孵化了61家独角兽企业,分布于数字医疗、新零售、数字文娱、互联网教育等20个赛道,包括微医、未来医生、丁香园等数字医疗独角兽;谊品生鲜、小红书、每日优鲜等新零售独角兽;得到、快手、喜马拉雅等数字文娱独角兽;火花思维、翼鸥教育等互联网教育独角兽。
      “目前,众多大企业正以技术创新为引领,重塑发展思路,围绕自身业务发展,孵化独角兽以延伸产业布局。”马宇文表示,大企业参与投资、孵化的独角兽企业日益增多。
      根据长城战略咨询的追踪研究,2020年,有37家大企业参与孵化45家独角兽企业,覆盖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互联网、创新药与器械等16个赛道。
      比如,中航工业集团孵化出中航锂电科技,将航空高技术融入民用领域,大力发展锂离子动力电池、智能装备等产品。华大基因发力精准医疗,孵化出专注于生命科学与医疗健康领域仪器设备、试剂耗材等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华大智造。吉利控股集团围绕自身汽车制造业务,孵化出智慧出行服务平台曹操出行和提供智能网联服务的亿咖通。
      独角兽企业是新经济时代创新要素的整合者,独角兽企业的群体性崛起是体现国家或区域科技创新能力和创新创业生态建设水平的重要表现。
      “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借助资本市场改革的红利,中国市场将会涌现出更多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巨头。无论科技,还是商业模式,相信中国独角兽企业都有无限潜能,在为中国经济的长足发展提供强劲动力的同时,也为世界带来更多中国经验与智慧。”普华永道中国创智中心合伙人郭誉清表示。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