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之王”昆山拿出一个亿稳岗留人

    2021-01-22 17:17
    1月19日下午,作为县域之王的昆山,也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关于春节期间支持企业稳岗促产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若干措施》的八大举措,留人更是留心,留人在昆更要留人在岗。议事员没看到想象中浓浓的“土豪味”,相反,看到了稳岗促产的实在内涵,看到了争当构建新发展格局标杆的政治站位。
    若干措施》提出八条举措,主要是围绕稳岗促产、暖心留人,涵盖稳岗留工、稳增促产、用工调剂、商贸保供、人文关怀和优化服务等方面。
    留人在昆,更要留人在岗!
    八条措施中,六条措施都是与企业相关。
    稳岗留工成效明显的重点企业,奖励!
    具有一定规模、春节期间生产用工稳定、为全市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贡献较大的企业,奖励!
    暂时用工富余的企业向阶段性缺工的企业输出职工,奖励!
    春节期间稳岗留工表现突出的施工企业,奖励!
    满足外地留昆人员生活需要,连续经营、贡献较大的农批(农贸)市场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奖励!
    此外,昆山将深入开展“1311”分级挂钩服务、招商护商政府专员“215”等专项行动,加强对企业和重大产业项目调研走访,协调解决企业用工、融资、用能和审批等问题,全力保障企业生产生活秩序稳定、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昆山的亲商护商显而易见,“昆如意”招牌持续擦亮。
    有了政府支持,企业也有了底气,纷纷抛出留人“绣球”。
    丘钛科技集团有近万名员工,95%非昆山籍。在政府号召下,丘钛所有管理层全部带头留昆在岗。根据岗位不同,留昆在岗员工每天可获得补贴100-500元不等,此外还有1700元全勤奖补贴。
    纬创科技的非昆山籍员工,春节期间留在昆山,无论什么岗位,公司奖励4000元/人。再拿100万出来抽奖!
    立讯电子也“豪” ,5700元/人。
    昆山溢香堂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则给员工免费提供三餐和夜宵,同时还保证服务企业保质保量不涨价。
    留人更要暖心!
    《若干措施》提到,春节期间,昆山面向外地留昆人员发放共计1500万元新春消费券!这个消费券简直太让人惊喜、心动了。
    据了解,这次1500万元新春消费券是专门面向外地留昆人员发放的,将于2月1日至2月6日期间开放报名,外地留昆人员可以通过第一昆山APP、昆山市民(鹿路通)APP等渠道报名,2月7日将进行抽奖,2月8日就可以在支付宝平台收到电子消费券,消费券的有效期是2月9日(腊月二十八)至2月26日(正月十五)。消费券有满101元减100元、满60元减50元、满20元减15元等面值,总计有近40万张消费券,折扣力度大,中奖概率高。
    消费券在全昆山住宿餐饮、商场超市、旅游景点等指定商户内使用,适用的商户名单届时将可以在支付宝查询。考虑到大家不同的消费习惯,这次发放的消费券是线下线上通用的,既可以在实体店使用,又可以点外卖。与商场的优惠活动可以叠加使用,比如商场是满150元减49元的优惠,购买150元的商品后,减去商家优惠的49元后,结账时可以直接使用满101元减100元的消费券,将在支付时直接抵扣,相当于只需要自付1元。
    光物质层面的满足还不够,精神层面的满足,昆山也要给到!
    在疫情防控形势保持总体稳定的情况下,免费开放全市主要公共文体场馆,开展喜马拉雅昆曲云拜年、云展演等系列有奖文化体验活动。
    春节期间及元宵节当天,游览周庄古镇及亭林园分别享受两折、五折优惠。根据不同需求,昆山还推出了三条市内一日游路线。
    留在昆山过年,赚钱抢红包买买买,听听昆曲再去游园,一定是“昆味十足”!
    不难发现,这些措施都具有明显的昆山特色、体现了“王者”的人文关怀。所谓昆山特色,议事员认为,不仅是文化特色、产业特色,更是敢闯、敢拼、敢创新的精神特色!
    议事员得知,这八大措施落地,昆山要拿出近1亿真金白银。
    但是,作为县域之王,谈钱就太俗气了!
    昆山市分管经济工作的副市长宋德强说:“钱不是最重要的,不能把这个政策解读成‘给钱’,昆山的目标是九个字:稳安全、保产能、促增长!”
    021年,“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然开启。如何迈好开局第一步?稳安全、保产能、促增长!这个九字目标就是标准答案!
    稳安全是前提。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竣,随着春节临近,人员流动性加大,疫情传播的风险也随之加大。外地人回乡后再回昆,变数大,风险大!八大措施留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性,就是稳安全,绝对是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的务实之举。
    保产能是关键。
    昆山的主导产业拥有较完备的产业链、供应链基础,目前,海外订单正加速回流。
    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就能说明一定问题。通过对207家重点企业调查统计,昆山发现,自去年8月以来,企业接单水平持续增强。12月份,昆山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中的新订单指数达到57.0,远高于临界点,而全国同期指数为53.6%,这表明,昆山制造业市场需求是非常旺盛的。
    订单的持续扩张带来了用工需求不断增长,鼓励外地员工春节留昆过年,能够有效促进有订单、有需求、有岗位的各类企业实现满产超产,进而保持产业链、供应链持续稳定。
    昆山的留人政策,不是为了留人而留人,更不是为了博眼球,而是有实在、饱满的订单。宋德强非常坚定:“在手的订单,已经到手的订单,一个不丢!没到手的订单,我们要去拼、要去抢!”
    促增长是目标。
    此外,还有一个不可忽略的细节。2020年第一季度,受疫情影响严重,昆山的GDP情况并不是很好。好在,经过奋力追赶,二季度强势反弹,三季度继续平稳增长,四季度“压都压不住”!
    可以说,如果没有疫情,2020年第一季度的数据不会差,昆山2020年的年成绩单会更漂亮。
    知短补短、迎难克难,是昆山的特质。短板在第一季度,那就一定要补上去。因此,昆山出台八大措施,奋战一季度、力保“开门红”。
    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标杆和典范,乘势而上、稳中求进的昆山当之无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