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经开区强力推进PPP项目大胆创新开发模式

    2020-10-14 16:49
    张家港经开区“张家港智慧科学城项目”,在一开始就面临了资金紧张和项目建设的矛盾,通过综合研判和科学论证,决定采用PPP模式与社会资本合作提升区域基础设施,目前,PPP项目推动扎实有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以快速高效与时间赛跑
    2018年4月 PPP项目“一方案两报告”通过市发改委、市财政局评审;7月,项目顺利纳入省财政厅PPP项目库;9月,项目纳入财政部PPP项目库。经开区仅通过半年的时间,PPP项目成功完成了立项评审到国家财政部入库的历程。2019年1月,实施方案获市政府批复;2019年7月,完成PPP项目社会资本采购;2019年8月,PPP项目公司注册成立。又通过半年左右的时间,将方案成功落地实施。
    二、以优质典范为发展目标。
    经开区一开始就明确了携手实力央企进行合作开发,通过多方接洽,最终选定国内顶级城市开发运营商——中国金茂进行合作,共同开发“张家港智慧科学城”项目。并将基础设施、生态景观、高端教育、人才公寓等项目以PPP项目模式整体发包给中国金茂、中建三局等进行开发建设。此外,经开区正积极对接财政部国家PPP大基金,力争成为国家PPP大基金在苏锡常地区投资的首个项目,为全市其他PPP项目提供一个可推广易复制的范本,力争成为苏州范围内产城开发融资的又一样板。
    三、以精品样板为建设方向。
    由中国美术学院领衔设计,经开区与中国金茂、中建三局合作开发的7.5公里南横套滨水休闲廊道项目,工程总投资32亿元(其中生态提升工程23亿元),开发面积2760亩,水面拓宽至80米,绿地面积80万平方米,将打造成未来“港城升级最具活力的创新硅谷,智慧城市最具魅力的生态廊道”。同时,经开区携手国开教育与英国常年排名前五的莱爵公学合作共建“张家港莱爵学校”项目,总投资5.6亿元,将由英国莱爵公学对学校提供管理、课程、运营、师资管理、升学辅导等全方位支持,开设幼儿园、小学和初中、高中等学段,打造全市品质最优、品牌最强的高端学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