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园区新基建企业发展的调研报告

    2020-06-08 18:08
    2020年是十三五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收官之年,是全面部署推进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简称新基建)的关键之年。但当前,我省新基建面临美西方标准规制、核心技术卡脖子、产品断供以及外国咨询机构、供应商参与等多个不利因素,现就我区相关零售企业作详细调查研究:
    一、目前辖区涉新基建企业现状
    通过排查发现,浒墅关经济技术开发区辖区银燕路8号欧曼德通讯有限公司(员工8名),业务范围为通讯器件制造及零件加工,主要生产轴类零件CNC精密加工、PTFE(聚四氟乙烯)制品、射频同轴连接器,此前主要生产华为中兴企业5G设备配套零件。受疫情及国际环境对华为、中兴企业制裁,该企业2020年订单全部取消,目前该公司仍处于未恢复生产状态。
    苏州珏美光电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位于苏州高新区狮山路199号阳光新地中心1002A室。经营范围包括从事光电材料、胶水材料的研发;以及光电材料、橡塑制品、电子产品及零配件、胶黏制品的批发、进出口、佣金代理(拍卖除外)。受到疫情及国际进出口等因素影响,企业订单同比去年减少一半。
    二、目前新基建行业发展遇到的问题
    一是部分行业仍处在投资阶段,收益情况较低。新基建行业大多为近几年发展的新兴企业类型,如充电桩产业链、5G通信、特高压产业链、人工智能产业等。该类产业特点为科研投入比例大、基础建设投入高、产业体系尚未完全成型。其产业特点决定了该类产业目前的收益较低,以新能源产业为例,目前头部企业仍未走出亏损期,需要相关投资的继续注入。
    二是相关人才较少,核心技术的掌握性不强。5月22日,智联招聘发布新基建信息基础设施产业人才发展报告。报告指出,随着大数据和5G应用的推广带动,数据库开发、通信研发人才的需求高走,新基建核心技术人才年底缺口将达417万。从目前来看,我省核心技术产品缺失。芯片、基础软件、工控系统等领域长期受制于人,高端设备、传感器等产品对外依赖度高,面临“卡脖子”风险。
    三是资金和人才保障不足。国际领先企业在工业互联网的投入动辄数十亿美元,我国投入较大的企业通常仅有几亿元人民币。此外,工业互联网跨越工业、IT、通信等多个领域,需要大量融通工业和ICT的复合型人才以及新型技术工人,目前缺口巨大。
    四是企业综合服务能力不够。我省缺乏具备综合解决方案和全领域覆盖能力的龙头企业,目前涌现出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与工业转型升级要求仍存在较大差距,前瞻性、系统性亟待提升。
    三、对此,基层建议:
    一是加大对新基建行业的投资比例。在新基建多次被提及的背景下,全国各省陆续发布计划额25个省市投资清单共包括17257个项目,其中17个省市计划总投资额月42万亿元。其中江苏计划投资项目240个,预计2020年投资金额5410亿元。基础建设是民生大事,江苏作为经济强省,对于新基建项目投资及建设进度远不及福建、河南、广东、四川等省,需继续加大对新基建项目的持续投资。
    二是增强新基建产业的改革创新。根据恒大研究院发布《中国新基建研究报告》,要用改革创新的方式推动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而不是简单重复走老路,未来新基建主要应用有五个“新”,除新领域、新基建之外,还有新地区(在人口流入城市群都市圈适当超前基建)、新方式(规范推动PPP引入私人资本)、新主体(进一步放开基建市场准入,对民间资本一视同仁)。
    三是提升政策方面倾斜。在新基建被列入2019年政府报告后,各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纷纷要求推动相关行业的发展。湖北、北京、湖南等省份提出加快5G基础建设建设;辽宁、江苏等地提出加快5G商用步伐、;江苏、浙江、山东等地强调城际轨道交通、高铁等设施建设。基础建设系民生大事,是提高人民满意度、幸福感的关键一环,政府部门应当不遗余力,继续加大相关政策倾斜,加快新基建行业的建设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