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开发区打造强大"引力场" 释放源源"引力波"

    2021-03-23 14:40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立足国内大循环,协同推进强大国内市场和贸易强国建设,依托国内经济循环体系形成对全球要素资源的强大引力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强大引力场”,迅速成为人们广为关注的热词。
    立足经济大省、开放大省,江苏开发区将发挥领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优势,更好面向世界,构建强大引力场,汇聚全球要素资源,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加速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如何理解“强大引力场”
    3月17日,天气有些阴沉,位于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建设却热火朝天。时间拨回一年前,疫情之下,这家咖啡巨头将美国以外最大的一笔生产性战略投资落户于此。这一明星项目收到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贺信。
    然而,深受外资青睐、站在全国县域经济之巅的昆山,仍是危机感十足。“立足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昆山吸引外资外企‘引力场’内涵发生了哪些变化?”这是昆山市市长陈丽艳最近在思考的问题。
    “作为开放型经济高地,经过多年高速发展,昆山突破资源要素瓶颈制约、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需求迫切。”陈丽艳认为,从吸引外资看,“引力场”主要体现在几个转变上:由资源优势向市场优势转变,外资企业形态由两头在外向两头在内转变,工作方法由政策优惠向制度开放转变,外资绩效评价由产出指标向提升产业竞争力转变,工作重点由注重增量向存量与增量并重转变。
    不只是昆山,20多公里外,苏南“四小虎”之一的太仓同样早早启程。正如1990年,“一碗奥灶面”成为台资企业落户昆山的契机,这个有着“德国气息”的江南小城吸引了德国斯坦姆博士的目光。在1993年,他试探性地在太仓投下了50万马克,租赁了近500平方米的厂房。28年后,克恩·里伯斯在太仓的公司员工数已从5名增至近千名。太仓也成为远近闻名的“德企之乡”,集聚德企360多家,其中近50家是行业内“隐形冠军”。
    在太仓市市长汪香元看来,如今提出谋建新的“引力场”,更加注重国内大循环这一主体,侧重国内市场,壮大和完善内需体系,增强内生动力,有效吸引全球优质商品和资源要素,能够同时促成内外双循环的“引力场”。这个“新”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重点在于如何做大做强国内市场,而不单单针对外向型经济。“面对来自其他城市的竞争,危机感更能激发太仓保持发展优势、加快建设中德合作城市典范的动力和决心,更加厚植吸引全球资源要素、打造对外开放高地的优势。”
    “过去的‘引力场’,更多的是政策驱动和资源驱动,凭借低成本的劳动力和优惠的政策来吸引外资外企;现在的‘引力场’已变成市场吸引和环境吸引,靠的是强劲的市场需求、良好的产业基础和便利的营商环境等。”泰州医药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高港区区长孙宏建表示,泰州中国医药城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级医药类高新区,产业链、创新链的引力强,但国际化人才集聚程度有待提高。
    集聚全球要素资源,才能更好集聚优质要素资源。面对白热化的竞争,我省把吸引外资总部和研发机构作为促进外资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抓手,全力构建强大引力场,发挥其导向和乘数效应。截至2020年底,全省累计认定295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其中有47家由世界500强跨国公司投资设立。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打造强大引力场对未来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正加强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等投资规则研究,加快服务业扩大开放,推动有条件地区利用自贸试验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等高水平开放平台先行先试,推进相关产业链、供应链开放发展,优化外资结构。
    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
    再过一段时间,一种全新的核磁共振磁体将在飞利浦苏州工厂落地,明年将正式投产。
    磁体是核磁共振的关键部件,这个产品将用在荷兰飞利浦最新研制的一款“液氦007磁共振”上。飞利浦供应链总监姚志伟说,“这是全球最先进的核磁共振设备。传统的核磁共振设备每年都要添加1500-2000升的液氦,液氦非常稀缺,价格昂贵,主要从美国进口,到2040年就会耗尽。液氦007磁共振只要添加7升液氦,而且永远不会损耗。随着这个项目的启动,很多高端核磁共振机器生产线也会转移到苏州。这个项目每年的产值可能是4亿元-5亿元,但撬动的是10亿元以上的销售规模。”
    从最初生产制造灯泡到如今的全系列产品制造,飞利浦苏州工厂成为飞利浦所有工厂中产品线最全的工厂,从单纯生产制造到制造、研发、全球维修服务等全覆盖,苏州工厂堪称荷兰飞利浦投资发展史上的一个传奇。姚志伟坦言,这一切得益于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得益于苏州的强大吸引力。中国已成为飞利浦的全球第二大市场,员工8000多名,仅苏州就有1500多名。“我们看重的不单是成本,还有快速反应能力。这里供应链很强、人力储备也很充分,所以公司选择苏州建立全球服务中心,并对所有从苏州发货的产品进行售后维修服务。”
    “市场的转型升级,为江苏打造‘新引力场’提供了新机遇、新动能。”孙宏建表示,去年落户的雀巢健康科学泰州工厂,是中国第一个获批的液体特医食品生产基地,将国际上先进的生产技术和配方引入中国,极大地推动了特医市场本土化生产进程,体现出雀巢对中国市场特别是江苏市场的巨大信心。
    巨大的国内市场需求、一流的营商环境、健全的产业体系……江苏成为外资高地,连续多年实际利用外资领跑全国,靠的正是多种要素构成的强大引力场。
    1993年,菲尼克斯电气落户南京,28年来参与并见证了江苏经济的发展。“这些年来,有太多难忘的故事。从创业初期租用厂房到打造4个基地战略布局,最终超越美国公司成为集团海外第一……”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公共关系经理易书波认为,江苏是制造业大省,产业链逐步升级完善,江苏本身拥有巨大消费市场,这使得公司总部所在的南京,众多产业链都和菲尼克斯紧密相连。
    同样的故事在这片投资热土上演。博西家用电器集团自1994年进入中国之初一直扎根江苏。从1994年的第一家合资洗衣机工厂,到2004年的博西华电器(江苏)有限公司,再到2010年,在南京投资设立了博西家用电器(中国)有限公司作为博西家电在华总部。
    “2004年博西家电在筹建南京生产基地之时,仅用了1个月不到的时间就完成了所有项目审批,拿到了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和营业执照,江苏的高效行政审批令我们印象深刻。在该生产基地建成的首个工厂仅5个月时间就完成奠基和投产,这也创造了当时博西集团新建工厂的最快纪录。”博西家电相关负责人说,受益于江苏一流的营商环境,博西家电在华投资5家企业有4家在江苏。
    大多数落户江苏的外资企业同飞利浦、菲尼克斯电气、博西家电一样,进入中国伊始就在江苏进行生产和销售,后来逐步扩大研发、设计和服务,乃至设立地区总部和将整个价值链延伸。
    “近年来霍尼韦尔不断加大在江苏的数字化投资力度,其中一个重点是智能仓储业务。举例来说,在苏州工业园区良好的创新生态体系以及优质营商环境下,霍尼韦尔加速转型升级步伐,全面布局智能仓储业务,并在苏州自贸片区落地集团国内首个智能仓储产品。”霍尼韦尔安全与生产力解决方案集团中国总裁柴小舟说。
    “江苏是霍尼韦尔公司在中国的重要投资基地,业务布局最全,创新投入领先,发展态势良好。”霍尼韦尔公司全球高增长地区总裁沈达理表示,面向未来,霍尼韦尔将继续扩大在江苏投资,建设更具规模的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我们希望与江苏共享扩大内需、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机遇,不断深化在科技创新、航空航天、智能制造、安全生产、节能减排和碳达峰行动等领域全方位合作。
    逾8000万人的巨大市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居全国第二,GDP历史性突破10万亿元,人均GDP继续高居全国各省区第一,江苏正凭借改革开放40多年积累的底气,谋求打造“强大引力场”的决心,加快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而“一枢纽”的建设正是江苏新的发力点,将聚合四海八方的要素资源。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江苏将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提升供给体系和流通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引导生产、流通和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推进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建设,发挥流通对要素资源交汇融通的作用,引领消费和产业升级,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体现商贸流通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地位,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聚合要素释放源源“引力波”
    我国对外开放的国门越开越大,江苏开放型经济层次越来越高,如今我们的引力场也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用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潘建康的话说,“过去是我们千方百计想着融入外方的产业链条,现在却是外商们积极谋求‘走进来’,进入我们已有的产业链中。”深刻变革下,传统引力场的能级已无法承载新时代外资大省的发展需要,必须谋划构建新的“强大引力场”,释放更大规模“引力波”。
    “明确方向、找准撬动点、寻求新动能,是当前最为重要的任务。”孙宏建直言,对泰州医药高新区这座已走过12年发展历程的“老园区”来说,“撬动的关键”在于加速形成产业集聚,打造全国领先的地标产业。我们认为,国内国际双循环形成的新引力场,将让外商看到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打消过去可能存在的一些投资顾虑,增强投资的信心和决心。
    放眼全球,以“地标产业”联通跨国投资者、同时激发新动能最为成功的范例之一,莫过于硅谷的崛起。从高校云集、工程师进驻、产学研融合到资本垂青、市场拓展,硅谷以“产业创新布局未来”的故事,为眼下新“引力场”的构建提供了思路。
    “对昆山而言,构建‘强大引力场’无疑将牵引产业发展迈向精细之路,无疑将催化衍生各类新兴业态,无疑将推动区域经济地理版图加快融合。”“三个无疑”,让陈丽艳对新“引力场”的期待跃然纸上。在她看来,昆山一方面要以创新开拓新局面为宗旨,借力外资外企促使本土产业结构布局再优化、产业基础再提升、要素流通再提挡,同时要让外商在参与的同时分享我省深化开放和加速改革的红利。下一步不仅要对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推进“昆盟通”货物贸易平台建设,还要打造昆山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作为全省唯一获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的城市,将系统围绕促进口、促产业、促消费和政策创新、服务创新、模式创新开展先行先试。”
    面对势不可挡的发展潮流,汪香元已在思考下一步棋局。“将持续构建适应经济转型升级的国土空间格局,建设先进制造业高地、培育现代服务业高地、构建高质量数字经济示范区,推动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太仓联动创新区建设。”同时持续增强城市服务功能,强化5G、大数据、综合能源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完善社会治理的能力,目的只有一个——令外来资本对本土投资的环境更为放心。
    不只是各地奋起发力,今年3月12日省商务厅也发布了《关于围绕提升产业链稳定性竞争力 推动外资稳中提质的通知》,我省将加快建设完善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其中,“积极落实对外开放政策,推动‘一中心’‘一基地’‘一枢纽’建设”“深化产业合作,推动我省与国际产业链深度融合”“聚焦高端要素,提升我省外资质量与效益”与“持续完善外资投资服务与保护体系,保障外资企业稳健运行”单列成节。
    这一次,江苏开发区走出以往招商引资“以客为主”的局面,站上产业链和价值链发展“以我为主”的起点,张开双臂欢迎外来“客商”;这一次,江苏开发区在底气和信心更足的基础上,擘画更新、更为强大的“引力场”构建。
专家讲堂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 中国应对全球产业链内向化的政策建议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