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促进外资稳中提质

    2021-03-12 17:02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1年中国将继续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外贸外资稳中提质。
    全国政协委员、德勤亚太高级副总裁蒋颖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一个在2020年实现正增长的国家,中国开放的市场给全球经济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力量。“总理在报告中特别提到,在疫情防控期间成功举办第三届进博会是中国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的集中表现。2021年乃至‘十四五’时期,中国扩大内需,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需要通过进博会这样的‘365天永不落幕’的平台便利高质量产品进入中国,促进中国市场供给端的效能提升,形成良性循环,最终使百姓和市场主体受益。值得一提的是,进博会不仅是贸促平台,还是投资促进平台,成为外商全面耕耘中国市场的纽带。”
    蒋颖认为,“十四五”时期,在新发展格局下,外资在中国经济中的作用更加明显,“要让外企真正全面享受开放政策,‘放管服’边界需厘清,关键领域尤其需要监管智慧”。
    为此,蒋颖建议实现四个“转向”:一是口径从地方裁量转向全国统一。从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着手,统一审批规范,为设立、经营、关停并转提供便利。精简信息要求,合理区分“必填”和“选填”。二是重点从合规监管转向风险监管。把重点放在辨别“必管”风险点,而非形式合规查验上。三是理念从地方保护转向国家利益。调整地方招引考核,避免因牵涉财税和就业等敏感指标而限制企业在国内自由流动,导致外资选址国外。四是反馈机制从被动受理转向主动预防。在维权申诉方面借鉴对标国际,由最高权力机关授权、独立于政府建立专门机构处理投诉,提升投资者对纠纷解决透明度和公正性的信赖。鼓励各省市成立外企协会,发挥市场力量,加强双向政企沟通常态化机制。
    同时,蒋颖还建议,对外资考核办法和指标进行相应调整。如考核办法规定,资金由境外转入可被认定为招引外资业绩,境内投资公司所得利润再投资则不算。为符合这一规定,外企只有将资金繁琐转出转入,才能享受优惠政策。这一方面增加了企业内部运营成本,另一方面也延缓了项目落地。相关部门可从技术和统计口径着手解决外资重复计算问题,使外企投资不必“绕远路”。

专家讲堂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 中国应对全球产业链内向化的政策建议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